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库

统筹领导 精英荟萃 设计科学高效的项目管理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徐俊杰 李万贵 李元迎
2018-05-23 16:12:00
分享:

  示范工程启动伊始,就建立了由时任主管副省长沈小平、许宁任组长,省科技厅、财政厅、农业厅、水利厅、省农科院和相关市政府主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省行动。同时,五部门联合出台了《河北省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行动方案(2014~2017)》,《项目管理办法》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管理整个工程项目。建立项目管理办办公室,实时检查、督导项目进展,总结经验,督促后进,表扬和奖励先进。

  项目设立以首席专家为统领的京津冀协同,中央、地方科技人员共同参与的创新团队,在棉增粮区、超吨粮区、微咸水补灌区、雨养旱作区和盐碱地改良区分别建立了重点示范县和推广县。示范县采取“县域总指挥+科技特派团+新型经营主体”的管理模式。由主管县领导任县域总指挥,技术依托单位科技人员与市县技术人员组成科技特派团,技术负责人任科技特派团团长,项目承担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为项目实施法人实体,协同推进项目实施。

  示范工程设立“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示范推广”三个层次课题,依照百亩试验田、千亩示范方、万亩辐射区的“百千万示范工作法”开展工作,百亩试验田重在实验数据的获得;千亩示范方重在展示成熟成果的规模效果;万亩辐射区重在实现增产增收增效,实现主体技术的逐级放大。

  项目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推进会、现场观摩、培训会和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宣传手段,促进技术的普及推广。

关键词:示范工程,渤海粮仓,京津冀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