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商会领袖

整合渝商资源 服务河北经济 ——访河北省重庆商会会长潘云龙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孙兴兴
2018-05-30 09:15:00
分享:

  河北省重庆商会以在冀重庆籍企业家为中心、以“相亲相助、共谋发展”为宗旨,于2012年11月28日正式成立。商会会员企业涉及众多行业领域,遍布全省11个地级市,在冀注册资金达到30亿元,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安排固定就业岗位万余个,为冀渝两地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创业发展服务会员

  河北省重庆商会会长潘云龙介绍说,商会本着“团结、交流、合作、拓展、服务、开放”的建会宗旨,以“融入重庆、植根本地”为理念,严格遵守相关政策法规,完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履行服务职能,积极回报社会,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为推进河北和重庆两地经济发展服务,为促进在冀的重庆籍企业“联合自律、共赢发展”贡献力量。

  以服务会员企业为基础,以共同发展为目标,以团结互助为愿景。商会秉承“服务会员、回馈社会、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宗旨,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协调、自我约束、自我教育,为所有会员提供投资招商、信息交流、项目咨询等多种服务,维护在冀投资、创业的重庆籍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商会架构政企桥梁、规范企业行为,帮助企业了解市场,寻找投资机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民营企业持续发展。

  这几年商会做了不少服务性工作,通过多种活动增加商会的凝聚力,增进了会员的友谊。一是组织会员企业负责人到知名大企业学习考察,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各种讲座、展会、报告会,组织会员企业负责人到昆明、重庆、京津等地参加投资洽谈、参观访问,开拓视野,全面提升会员企业的管理能力。二是组织企业参加河北、重庆、北京等地的招商活动,为企业引进5个合作项目。三是扩大会员的交流合作。与北京重庆企业商会、天津市重庆商会,建立京津冀重庆商会联盟,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好机遇,发挥其人才、技术和政策等优势,创新发展思维,整合共享资源,相互支持配合,形成发展合力,推进在冀会员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多次参加和组织召开了京津冀三地重庆商会联谊会,扩大相互了解,互通信息。四是为会员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比如为贫困学生、病重老乡提供资金捐助。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会员间产生的劳务、产权、债务、合同等纠纷,认真进行疏导、调解,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

  资源整合发挥合力

  潘云龙会长介绍,河北省重庆商会目前共有会员200多人,会员企业80多家。企业涉及地产开发、机械制造、公墓开发、建筑施工、劳务承包、酒店餐饮、文化教育、商业贸易、科技服务等行业。遍布沧州、保定、邯郸、邢台、衡水等多个地市,并涌现出一大批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其中有河北潘氏集团、河北泰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北中地志诚土木工程有限公司、河北山城演义餐饮集团、河北合力同方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等。

  目前河北潘氏集团企业总投资68亿多元,现投产企业年创产值3亿元。旗下有9家公司:河北云海食品有限公司、河北潘成不锈钢贸易有限公司、石家庄佳月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河北潘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潘成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河北东尚工程机械配件有限公司、无极县潘成中小企业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石家庄隆盛物业有限公司、河北潘氏众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潘氏集团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和企业引进速度,目前开发的四项目均系省重点工程,引进企业42家,总投资2000亿元。河北潘城企业辅导产业园位于河北无极经济开发区西区,占地600亩,总投资24亿元;河北潘城装备制造产业园地处藁城区九门乡工业园,是河北省规划的装备制造业示范区,项目总占地600亩,总投资18亿元;石家庄军民融合创新科技园位于栾城区装备制造工业园内,总规划面积为500亩地,总投资为22.5亿元;设计师广场园区,地处世纪大道与东三环交汇处,项目总占地161亩,总建筑面积21万㎡,总投资8.6亿,是以设计为核心、多种类产业聚集的综合性园区。

  潘云龙会长介绍说,要充分建设和利用好商会平台,把商会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紧跟形势、顺势而为。要以“互联网+”,做好人才整合;以“互联网+”,改变生意模式;以“互联网+”,提升投资理念;商会企业之间要优势互补,集人才和科技的整合力量,抱团发展。

  不忘初心回报社会

  在河北省重庆商会规章章程的第二章有这样的表述:引导会员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光彩事业”,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共同富裕,义利兼顾、德行并重,发展企业、回馈社会。多年来,重庆商会企业家们一直怀着一颗慈善心,视公益事业为己任,每年的公益行活动也是商会的重点任务。

  按照省工商联关于开展“村企携手,共建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活动的要求,商会对无极县北苏村、史村和藁城区九门乡九门村、只照村进行帮扶。2016年11月,商会将24件、价值一万三千元健身器材分别送达至各帮扶村健身活动中心;2017年5月13日,商会向对狮子坪及南文都村捐款7万元;最近与石家庄市民政局、石家庄福彩中心联合发起为贫困大学生捐款活动,向今年高考一本线贫困大学生捐款5万元。

  潘云龙会长表示,随着国家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实施,河北重庆商会的会员企业家们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和投资兴业步伐。河北省重庆商会要充分利用“京津冀重庆商会联盟”这个平台,创新思维,找好结合点;强化大商会意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加强横向合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融你的合作新局面,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统筹建立人才、技术、资本、人际、装备等资源库,实现资源共享,提升企业发展活力,为河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关键词:渝商,商会,潘云龙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