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企业播报

河钢石钢:精准命中“窄成分”钢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海燕
2018-07-03 11:02:01
分享:

  6月19日又是一个大热天儿,上午9时已经骄阳似火了,可天再热也热不过光影交织的河钢石钢炼钢厂转炉冶炼平台。这里正在冶炼的是供某战略客户的高端钢种,客户对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就是所谓的“窄成分”钢种,它需要每炉的钢水成分均匀稳定、控制精准,更需要不同炉次间的成分波动范围尽可能地小。

  “客户的这个需求与我们自我加压制定的质量提升目标不谋而合。”现场跟踪和指导生产的炼钢一段副段长李世琪说道。为实现高端钢种质量的稳定,全面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今年初,炼钢厂在技术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收窄了所有高端钢种的成分参数区间,刚一开始,职工们很不适应,钢水终点碳含量一次命中率和合金成分的合格率一下子就跌了下来。面对问题,大家没有退缩,而是积极想办法,由生产、技术和产线骨干组成的窄成分命中攻关组迅速成立,相关工作也随即展开。

  28岁的李世琪就是窄成分命中攻关组中的一员,他既要负责由他自己建立的“终点温度控制”模型的应用与推广,又要负责推进吹炼操作的规范化、统一化,这两项工作都直指产品质量提升和“窄成分”控制。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李世琪负责的两项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职工对“终点温度控制”模型应用得得心应手,为吹炼操作的规范化、统一化提供支撑的“终渣渣样目视化表”也在3月底正式上线使用,提高了转炉终点成分的稳定性。有了“金刚钻儿”,再有了工友们的鼎力合作,“窄成分”钢种的命中率与日递增,截至5月底,炼钢产品一次检验合格率为98.64%,同比提升了0.56个百分点。

  “稳定提升的产品质量,是我们在高端市场开疆拓土的利器!今天生产的就是批量供货欧洲乘用车市场的高端产品。”李世琪指着吞吐着火舌的转炉说,随着他们精准命中“窄成份”钢种能力的不断提升,炼钢厂高端产品的档次也越来越高,“越是这样,越不能掉以轻心,为进一步达到钢水‘窄成分’控制,我近期还参加了‘超纯净钢冶炼技术培训’和‘炼钢连铸讲座’……”从李世琪的话语中,分明听到他与他年轻的工友们对精准控制的那份不懈追求。

关键词:河钢石钢,钢种,精准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