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工商联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会长联席会议在兰州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7-11 11:02:17
分享:

  日前,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会长联席会议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出席会议并致辞。
  樊友山指出,工商联所属商会作为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肩负着特殊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使命,其自身建设富有重要战略意义,事关国家战略实施、党的建设、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年对工商联和商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做好商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商会会长、秘书长要深刻认识新时期商会建设的重要意义,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不辜负会员企业的期盼。目前,由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实施意见即将下发,各商会要准确把握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的主要精神,明确这场改革是不脱钩的自我革新,其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其主要任务是完善职能、规范建设、改进服务。
  樊友山强调,全国工商联31家直属商会要以标杆、模范的标准认真落实“四会”要求,通过“扩面、扩量、扩容、提质”,完成好党中央赋予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的政治任务。一是按照政治建会要求,切实抓好政治引领。要强化政治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真正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工商联部署安排的各项任务。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党建促会建,通过党组织作用发挥把好商会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按照团结立会要求,营造和谐向上的氛围。通过“扩面”“扩量”,团结更多企业会员,加强商会的专委会建设,细分行业领域,延伸商会职能,推动地方同类型商会的成立,并通过吸纳为团体会员等方式,实现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在地域上的广泛覆盖,从而更好地提升影响力、凝聚力、执行力。三是按照服务兴会要求,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要在服务上“扩容”,扩大服务的范围和内容,积极反映行业困难、企业家诉求,引领会员企业发展。要加强对政策、战略的研究,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推动会员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四是按照改革强会的要求,抓好商会自身改革发展。要规范职责、规范运作,加强对商会的评价与考核,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对会员企业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培训、引导。
  会上,樊友山按照中央近日下发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主要精神,对直属商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作出具体部署。他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全世界发出的庄严承诺,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各商会及会员企业要提高认识,响应党的号召,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回报党的好政策,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当中。他强调,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精准扶贫首要就是搞好产业扶贫。全国工商联在大力推进工商联信息化系统建设的过程中,通过网上工商联与四川易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了易田精准扶贫电商平台,积极促进深度贫困地区农产品外销。樊友山倡议直属商会把会员企业组织起来,通过在该平台消费深度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从而实现消费扶贫。同时,将所签署的协议进行梳理,认真研究如何帮助贫困地区发展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带动农户脱贫,使签署的帮扶协议真正落地。
  马廷礼在致辞中对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会长联席会议在甘肃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与甘肃贫困县签订对口产业开发战略合作协议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全国工商联和各商会会长、企业家能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甘肃发展,发挥商会聚集知名企业的优势,帮助甘肃非公经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发挥商会改革引领者的作用,指导甘肃做好商会工作;发挥商会组织在资金、市场、管理、技术、信息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动员会员企业投身甘肃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对口帮扶县穿针引线对接项目,真正在甘肃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五位直属商会会长、秘书长就商会经验作主题发言。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燕国围绕商会党建工作作经验介绍;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副会长许碧海围绕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作经验介绍;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会长修涞贵围绕扶贫开发作经验介绍;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会长庞建国围绕商会规范化建设作经验介绍;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会长赵笠钧围绕商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作经验介绍。
  下午的会议中,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赵少智主持了“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与甘肃省深度贫困县对口帮扶脱贫攻坚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全国工商联31个直属商会与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签订共40个《对口帮扶脱贫攻坚协议》。
  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刘亭、全联旅游业商会会长王平、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陈志列、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会长严立淼、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会长吕伟民、全国工商联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商会会长王茂新、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会长陈海佳、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副会长王丽、全国工商联金银珠宝业商会会长王秀娥、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业商会有关负责人等,就商会组织建设、商会党建、服务会员企业、商会管理模式、承接政府职能、脱贫攻坚、军民融合、民营企业走出去、法律仲裁调解及各自商会所属行业相关话题分别进行了交流讨论。

关键词:工商联,会议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