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商会要闻

深圳市家庭医生协会成立 吸纳各行业人员推进服务

来源: 中新网广东  作者:徐晓美 深卫信
2018-08-14 09:09:59
分享:

  深圳市家庭医生协会12日正式成立,该协会将致力于吸纳各行业人员,搭建公共卫生平台,推动居民有序就诊、分级诊疗等。

  该协会的成立是深圳继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家庭医生服务管理办法和服务规范后,在推进家庭医生服务方面的又一新举措。

  据了解,在深圳,家庭医生主要指的是全科医生,目前深圳全市共有4000多名全科医生。但家庭医生服务并非由一名医生提供,而是通过团队服务的形式来完成。这个团队以“2+X”为组队模式,“2”是“标配”,包括全科医师+社区护理人员;“X”是“选配”,可吸收公共卫生医师、专科医师、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康复治疗师、社(义)工、社区网格管理员等人员加入。

  深圳市家庭医生协会会长尹朝霞表示,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健康管理就是医疗口一家的事,协会将打破这种观念,吸纳各行各业的人员,如保险、IT、金融业等,共同推进家庭医生服务。

  “强基层”是深圳医改的重点之一。深圳市卫计委医改办负责人表示,家庭医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家庭医生制度是分级诊疗的关键,也是实现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保障的落脚点。家庭医生协会成立,就是为了加强家庭医生队伍的建设服务管理,让家庭医生能够获得更多的认同接收,更好发挥家庭医生的作用。

  目前,深圳家庭医生的整体医疗水平还有待提高。据介绍,深圳市家庭医生协会将对接各种社会资源,开展青年全科医生的培训,同时计划对优秀的家庭医生团队进行绩效评价和评选评优,方便居民寻求优质服务。

  此外,该协会还将在家庭医生服务领域提供研究咨询、协助行业政策标准制订、专业督导评估等工作。

关键词:深圳,家庭医生,协会,成立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