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高质量发展·河北企业样本】中钢邢机 打造智能化数字化工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8-08-23 09:26:23
分享:

       

     中钢邢机全面升级项目建设开工现场,总经理薛灵虎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满满。郭甜肖 摄

       “新的中钢邢机将建设成为全球首家智能化、数字化轧辊生产工厂,成为《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示范企业,成为规模结构合理、制造模式先进、质量效益一流、生产绿色低碳的先进制造中心。”8月16日,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邢机)全面升级项目建设开工,中钢邢机总经理薛灵虎的话掷地有声。

  作为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冶金轧辊专业研发制造企业,中钢邢机与国家经济大势同向同行,在风雨兼程的60年中驶出了“加速度”,收获着奋斗的硕果:产销规模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国内综合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

中钢邢机四星级创新明星员工、公司首席技师修靖正在观测淬火机床运行情况。中钢邢机 供图

  鼎新革旧,塑造中钢邢机“好气质”

  赢得未来,关键在于先行一步。始建于1985年8月16日的中钢邢机,今天已经是全球轧辊行业引领者。“虽然目前处于全球行业领袖地位,但是挑战也无处不在,一味地重复过去,路子只会越走越窄,我们必须主动求新、求变、求突破。”薛灵虎这样定义改革。

  开发热轧板带粗轧、精轧前后段、立辊等系列化专业高速钢材质;全球首家研发热轧板带全线高速钢工作辊……针对轧辊产品市场痛点搞创新,向着高质量供给进发,今年以来,中钢邢机技术中心轧辊研究所研究一室主任杜旭景和同事们真是拼了!

  “这个拼,不再是拼数量,而是拼质量。”杜旭景说,将高速钢、高碳高速钢轧辊推广到精轧成品机架,实现0.8mm薄材的批量生产,解决了常规高速钢轧辊轧制时带钢板面质量难以保证,且事故损失大的国际难题,推动热带连轧机精轧后段工作辊材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汇聚全球创新要素,中钢邢机着眼掌握世界轧辊制造的最前沿技术,建立了产学研、产销研科研创新合作机制,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发上,引领了世界轧辊制造业的技术进步方向;充分利用高等院校专业技术人才与先进试验设备的资源优势,合作开展前沿技术的研究和攻关;与清华大学、钢铁研究总院、北京科技大学等多所院校共建产学研中试基地,为中钢邢机提供了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孵化器”和“加速器”。

  创新,在引领行业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国际市场开发。如今,中钢邢机业已成为安塞乐·米塔尔、日本新日铁、韩国浦项、奥钢联、欧洲康利斯、美国纽克等世界知名钢铁企业和国内各大钢铁企业的首选首供轧辊产品的重要供应商,让世界感受到了中钢邢机的“好气质”。

互联网移动远程视频云服务系统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郭甜肖 摄

  “千里眼”云服务,深得客户“芳心”

  “利用这个‘千里眼’,让‘将用户技术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的服务目标成为现实。”在中钢邢机客户云服务中心,市场技术处处长朱玉龙指着眼前由24块小屏组成的长约9米的电子显示屏对记者说。

  朱玉龙所说的“千里眼”,就是中钢邢机构建的基于钢企用户轧辊使用现场的互联网移动远程视频云服务系统,该系统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图像分层编码技术,通过不受时空限制的移动远程视频方式,搭起了生产厂家与用户现场技术支持与服务实时互动的桥梁,企业借助这一桥梁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瞄准客户端日益高端化、个性化、小微化定制需求,中钢邢机不断探索符合市场化的新路径,积极打通市场与产线之间的“墙”。 “云服务系统”的运行,使轧辊使用现场问题处置速度提高40%以上,企业差旅费用支出减少超过15%,轧辊生产与库存资金占用降低10%左右,为钢铁企业降低运行成本、实现提质增效、提供无忧服务的同时,也促进了中钢邢机由生产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的转变。

  客户云平台的创建,实现了产线效能、企业竞争力的大幅提升。如今,在特派110多名技术人员常年服务在用户生产现场,全程跟踪轧辊使用情况的基础上,配合云服务系统,中钢邢机在高质量完成常态化“个性单”的同时,更是对客户续签的“点将单”交上了满意答卷,赢得了高端客户的“芳心”。

 科研人员正在操作图像分析仪中钢邢机 供图

  以绿为底色,让智能高效成为高质量发展标签

  在中钢邢机铸铁分厂生产现场,记者行走在整齐划一的绿色安全通道上,一包包火红的钢水被天车吊起浇铸……淡淡的轻雾弥漫开来,正在操作的员工指着厂房内老电炉配置的集尘设备及新电炉的集尘配套系列说:“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这不仅是邢机人的口号,更是我们对社会的责任。”

  在深淬车间,喷雾装置喷出水汽为一根轧辊淬火。车间负责人闫红霞介绍:“传统淬火使用液体油,浪费资源还产生烟气。我们研发出的水汽淬火装置,不仅可以循环使用,而且减少了对空气的影响。”闫红霞说,中钢邢机整体装备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未来我们为社会提供的是技术含量更高、更加绿色环保的产品。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从设计到生产,从包装到运输,中钢邢机在每一个环节都努力减少原料及能源消耗……

  尽管在全球轧辊行业率先实现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但随着城市发展,我们已处在市区中心区域,受到各种局限,企业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做专、做精、做大、做强的发展之路遇到了障碍。”薛灵虎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整体搬迁是一个很好的出路和机会。”

中钢邢机四星级创新明星员工公司首席技师修靖正在操作立式喷淬机控制设备中钢邢机 供图

  自1958年建厂以来, 60载芳华,中钢邢机在新时代再出发,以退市进园为契机,谋划建设全球首家智能化、数字化轧辊生产工厂,全面采用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技术以及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大量使用工业机器人和全球最先进的数字化复合加工中心,对工艺流程、资源配置、设备选型、厂房布局、物流路径等全流程进行数字化设计与计算,实现一键式操作、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控。

  “新工厂将采用现代信息技术与手段。届时,企业和用户、产品生产现场和使用现场将实现互联互通,各用户参与产品设计与研发,个性化定制、差异化服务、精准化生产、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将成为常态。”薛灵虎说。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建设年设计总产量20.4万吨,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80-100亿元,利税约15亿元以上。二期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实现销售收入约150亿元,利税约20亿元以上。建成后,企业产品及服务将涵盖全部黑色和有色金属压力加工领域,以及军工、船舶、电力、航空航天、深海钻探、核电等重要领域。

  未来,通过搬迁升级,中钢邢机将迎来脱胎换骨式的改变,成为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于一体的世界级工厂。  

关键词:高质量,智能化,绿色发展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