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商会领袖

【见证•河北省残疾人事业大发展】常东亮:我希望能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看世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张晓明
2018-09-03 10:26:00
分享:

  正午时分,在石家庄市按摩院的培训室中,一群盲人朋友围促在一起,常东亮认真的向他们演示按摩手法,因为有很多全盲的学员,就需要手把手的指导他们,一堂课下来,常东亮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

  常东亮是河北省盲人协会主席,省残联盲人理事。到今年的7月份,他已经工作整整20年了。在工作期间,他为残疾人的教育、培训、就业以及生活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指导盲人朋友们学习按摩,是常东亮20年来一直坚持的事情。

 
常东亮在指导学员按摩手法。记者 于仕越 摄

  常东亮:最幸福的事儿是让残疾人过上正常生活

  常东亮回忆,当年因为自己视力出现障碍,去了长春大学学习推拿。据他讲,正常开始上课的时间是早上八点,大部分视力正常的学生都七点半开始进教室,甚至有七点五十慢悠悠进教室的。但老师对有视力障碍的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往往五点半就要起床练功,长春的冬天非常冷,在老师的监督下,一边呼着白哈气,一边练习推拿的力度、柔和度,还要做俯卧撑、扎马步,非常辛苦。让他最难忘的是实习的时候,每天要给三四十个人做按摩,一天下来“累蒙了”。辛苦是次要的,常东亮告诉记者,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工资不到一千块钱,自己的收入跟很多同学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曾经也失落过。

  大学毕业后常东亮就来到了河北省残联工作,第一个任务就是指导视障人士的按摩培训,做为老师的常东亮总是尽自己所能的传授知识经验,“看到他们求知若渴的学习状态,就让我特别感动,我就努力让每一位学员有所收获”常东亮告诉记者,他经常一节课的时间讲两节课的内容,经常讲着讲着就过了饭点,即使这样大家也都愿意留下来继续听,“每次常老师上课,总是会慕名吸引来很多人,他总是耐心指导每一位学员,手把手的教,”石家庄按摩院的培训师石云峰告诉记者。

  在常东亮看来,自己的视力不好了,更能了解视障人士的疾苦,更知道他们需要什么,“能够帮他们走出家门,接受教育,实现就业,最后跟正常人一样结婚生子,是让我感觉最幸福的事儿。”

 
常东亮在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于仕越 摄

  教育最能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如果没有上学,我不可能到残联机关工作,也不可能为残联人服务”,常东亮告诉记者,无论是从自身经历还是从残疾人就业的现状来讲,“受过教育与没受过教育,就业层次和生活质量是截然不同的”。“只有接受教育,有了技术和能力,才能让残疾人实现走出家门,过上自食其力的生活”。

  常东亮所说的教育包括学历教育和就业培训。他当年上学的时候,河北省没有专门为视障人士开设的学历教育机构。而如今,河北省盲人按摩学历教育学校已增至为7家。

  常东亮说,如果不接受教育,没有自己的知识层面,没有一技之长,奔小康就特别难。如果要实现共奔小康,残疾人就要有自己的就业主渠道。目前来讲,盲人按摩是视障人士的就业主渠道。

  据常东亮介绍,近年来河北省在盲人按摩机构规范化建设、继续教育、盲人按摩提升培训等方面投入很多的人员和经费,同时下大力培训各层次盲人按摩人员,目前,全省共有盲人按摩人员17000多人,其中,保健按摩人员16000余人,取得从业资格证书从事医疗按摩人员1044人,在全国都名列前茅。自实施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以来,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报名审核过关人数856人,298人取得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书。

  除了对盲人进行就业技能培训,河北省残联也注重对残疾人进行信息无障碍培训,包括盲人电脑和手机屏读培训。给计算机加特定软件之后对盲人进行培训,教他们怎样使用盲用手机,怎样购物等。“现在很多盲人可以自主购物了”,常东亮兴奋地告诉记者。

 
常东亮在给盲人医疗按摩人员授课。常东亮供图

  社会的关爱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

  “对于很多残疾人朋友来说,走出家门都不是一件容易得事情,”常东亮告诉记者,阻碍他们走出家门的不仅是身体上带来的不便,更多的是难过心理的阻碍,这就需要社会上更多的人来关爱残疾人。

  五年来,河北省残联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大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残疾人的浓厚氛围,全省有1413名残疾人及其亲友和残疾人工作者当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建议、议案、提案405件,在省、市、县残联领导班子中全部配备了残疾人干部,全省46582个村、3051个城市社区配备了残疾人专职委员,残疾人为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和促进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无障碍环境建设有了新改善。全省9个地级市、10余个县(市、区)的电视台开办了手语节目,省和设区市的公共图书馆均建有盲文及有声读物阅览室。城市公共服务窗口无障碍建设取得新进步。五年共对1.05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同时,每年组织和参与京津冀残疾人文化体育交流活动。专门协会交流频繁,举办京津冀聋人自行车公路赛;组织参加了京津冀三地残疾人门球比赛;连续三年举办京津冀残疾人相亲交友会,参加人数873人,成功牵手40对;连续6年举办“我是你的眼·带你去旅行”大型盲人百城联游公益活动,深受盲人朋友的喜爱和赞誉,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

  “我是你的眼”公益行动也是常东亮参与做多的,“很多社会上的志愿者也参与进来,这些健全人士带着我们盲人朋友一起看电影,为他们口述,这些都让盲人朋友们非常开心,”常东亮告诉记者,他们的这一暖心举动也深深的影响了很多人,通过他们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残疾人突破心理障碍勇敢走出家门。

关键词:残疾人,教育,视障人士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