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工商联

青岛市北区工商联:靠前服务凝心聚力促发展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路敦海
2018-09-18 08:52:40
分享: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工商联坚持“促和谐、求创新、谋发展”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两个健康”主题,理清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模式,该区工商联连续四年荣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称号,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开创了新局面。

  靠前服务献计出力

  市北区工商联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对接六大产业发展格局,承办了省内外异地商会市北行活动,利用新旧动能签约仪式、民企发展恳谈会等多种载体,整合资源服务区域发展,近两年共计引进内资2.3亿元。积极建设民营企业投诉受理平台,抓好营商环境考核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区内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围绕推进民营企业转型和商会事业发展,完成了《关于对中国生物科技创新园的视察报告》等8篇调研报告,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围绕民营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视察活动,五年来,全区工商联组织及会员向各级人大、政协提交议案计268份,提案216个,向各级党政及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62份。

  推动高质量发展

  搭建互联互促平台和发展“私董会”平台。按照谁主办、谁推介、谁受益的方式,组织会员企业定期自我推介展示,提高知名度。外聘行业专家,以头脑风暴的讨论方式进行一对一的专题研讨,讲解企业运营中的具体问题。搭建经贸合作平台。定期组织赴浙江、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经贸考察,与当地工商联结为友好商会,增强会员企业与外界的交流合作。

  搭建政企服务和银企服务平台。发挥营商环境、民企投诉平台等作用,畅通民营企业投诉渠道。五年来共计为商会及会员企业直接解决问题512件。积极推进重点民营企业挂牌上市和创建知名品牌工作,会员单位利群集团成功在主板上市,5家会员企业进入新三板,9家会员企业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与多家银行合作搭建“市北区工商联企业互助融资平台”,为600余家会员企业协调融资贷款近26亿元。

  搭建宣传服务和培训教育平台。近年来,在各类新闻媒体刊发信息50余篇,扩大了会员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每年组织企业家赴浙江大学等高校集中学习,开办“企业法务培训大讲堂”,推进青年企业家队伍培养工程,加强对青年企业家的代际传承教育。据统计,五年来围绕提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身素质、管理经验等方面开展的各类培训班60余期,培训达800多人(次),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做强做优。

  商会建设亮点纷呈

  制定和完善了《互联互促商会行活动》等各类制度,形成“22+5+4”工作制度体系,率先在全市实现了街道商会、党组织成立“双建双揭”,基层商会党组织数量和党员数量稳步增长。

  注重示范引领,先后选树培育了女企商会、南山商会等一批特色鲜明、向心力和凝聚力强劲的基层商会。女企商会在平台建设、经济服务、光彩事业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3名企业家荣获全国“杰出创业女性”荣誉称号,商会被全联女企商会吸收为全国女企业家商会分会,会长拟被推荐为全国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南山商会上为政府分忧,下为业户解难,得到了各界认可和好评,国家民政部、全国工商联等领导先后对商会在管理创新及发挥作用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全区其他基层商会也在组织建设、公益事业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推动了企业的资源整合、抱团发展,呈现出相互借鉴、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市北区已有基层商会44个,会员企业每年增幅达8%,工商联队伍不断壮大、结构进一步优化,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局面。

  引领企业家健康成长

  市北区工商联多措并举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全区非公经济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四信”教育,建立基层商会诚信联盟,组织会员开展“诚信守法企业行”“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等主题活动40余场次。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组织企业到甘肃陇南开展扶贫项目对接,捐款修建平度市云山镇郜上村蓄水池,引导企业出资30万设立了全国首个“第一响应人”奖励基金,设立服刑人员困难家庭帮扶基金。

  近年来,市北区各级工商联组织累计为慈善事业、助残帮困、结对助学等捐献款物达960余万元,3位会长荣获青岛市“大爱青岛、慈善楷模”荣誉称号。目前,市北区工商联有省工商联执委3人,市工商联执委33人;区人大代表37人,占全区人大代表的12.5%,区政协委员50人,占全区政协委员的16.9%。

关键词:青岛,工商联,六大产业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