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新闻聚焦

京冀(曹妃甸)人社服务中心支持京企发展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02-14 09:45:55
分享:

  “以前办理社保业务要去北京,现在在曹妃甸就能办理。”近日,在京冀(曹妃甸)人社服务中心窗口大厅,中心负责人郭峰介绍,职工通过这里的自助查询设备直接刷卡,就能迅速获取账户、办理业务。

  京冀(曹妃甸)人社服务中心成立于2017年11月,是京冀人社部门共建的人社系统全国首家跨省异地人力社保服务机构。经过一年多的探索,该中心已实现规范运行,在为转移至曹妃甸的北京企业提供人力社保服务的同时,还积极协调解决企业落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支持北京企业在曹妃甸顺利落地、快速发展。

  “经过京冀人社系统技术研发和业务对接,京曹社保专网专线正式接通后,在曹妃甸的京籍企业职工只需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就可以了解京冀两地政策、获得两地服务。”郭峰说。

  首钢京唐公司人力资源部人事服务中心副主任田伟杰介绍,在曹妃甸工作的7000余名正式职工中,近半数是北京职工。此前,这些职工的社保、退休等各项业务都要去北京办理,平均每项业务每个月至少都要往返北京两次,消耗了大量人力财力和时间。去年8月,京冀(曹妃甸)人社服务中心成功为首钢京唐公司办理了首批业务,企业享受到了一站式跨省异地社保服务,不需要再两地往返奔波了。

  企业在曹妃甸发展,不断有职工提出新的需求。去年,京冀(曹妃甸)人社服务中心联合首钢京唐公司举办了职工家属专场招聘会,为近千名想要到曹妃甸或者已经跟随家人来到曹妃甸的首钢京唐公司职工家属提供了就业机会和选择。同时,该中心还与北京市相关部门建立业务联系机制,把曹妃甸相关企业纳入北京市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场活动中。“曹妃甸的用人企业可通过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官网京津冀岗位信息发布区和‘好工作’微信平台发布用人需求。”郭峰说,加上中心组织开展的其他专场招聘会,曹妃甸的企业已累计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6900余个,其中30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

  除了社保业务和就业服务,京冀(曹妃甸)人社服务中心还与北京市劳动能力鉴定中心建立联系机制,曹妃甸区医院四名主任医师被北京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聘任为医疗专家,实现就近为当地职工提供鉴定服务。同时,该中心还与北京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处建立了京曹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协查机制,涉及对方的案件调查可以相互委托协助调查。

关键词:京冀,人社,服务中心,京企,发展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