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深耕供应链超过30年 这次他的梦想是产业云平台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安文联
2019-02-18 11:20:35
分享:

  白玉生这次回石家庄,想干一件有意思的事儿。

  “我想表达这么两层意思:老白又回来了,这么多年他从未离开过服装行业,还一直在做设计、供应链、智能制造……”白玉生说。

  用一个“又”字开始他的故事,显得他与石家庄“那么的不认生”,而白玉生本身就是一个很长的故事:刚参加工作时做过石家庄胜利服装厂设计室主任,获得过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称号,30岁时被纺织工业部评为中级服装设计师,服装设计奖拿到手软,离开石家庄后,先后在佛山、广州、深圳生活过、最后落在北京。在广东时,他主持开发的“威鹏”羽绒服,创下单款销售近十万件的纪录,他说,多的时候一年有超过300天在天上飞,曾经心头有雨,眼底有霜。

  白玉生从事服装专业超过30年,深谙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不仅如此,他还对产业发展趋势有独到见解,对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有可操作方案。

  “在北京期间,我在服装领域第一个提出并运作‘品牌托管’概念,曾运营托管八个国内男装品牌和三个德国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发展,所以对零售终端管理、渠道建设、品牌管理也有一定的理解。去年春天,当我拿到《河北省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后,觉得自己的下半场可以好好地做一件事。”白玉生说。

  这是他眼中“有意思的事儿”之一。

  在《河北省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中提到,到2020年,全省服装产业时尚设计能力和智能制造水平明显提高,品牌引领作用和产业发展质量明显增强,河北省要打造先进服装制造高地,在男装、衬衣、休闲装、裘皮皮衣等细分行业各建成1-2个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我读到这里时,觉得有一种做事的冲动,说实在的,这么多年来,这样的冲动已经很少在心底发生。”

  白玉生对河北省的服装产业有很深的了解,他说河北省是服装制造大省,但不是强省,他去过很多企业参观调研,发现设计、制造、品牌管理都停留在工业2.0时代,距离智能制造有较远距离。“河北省有七大服装产业集群,但知名品牌少之又少,在石家庄的百货商场,很少看到本地的知名品牌,而在新消费时代,随着人们越来越愿意为品牌和创意溢价付费,过去的服装制造模式急需升级。”

  “你有多么个性,就能多么吸引人,但个性从哪里来,来自于设计,来自于大数据。而大数据离不开产业互联网,在人体测量数据库、三维人体测量、板型设计、3D可视化及虚拟试衣方面,技术对产业的贡献越来越明显。再说一件关于技术的事儿,我去过很多制衣工厂,发现设计师还在用剪刀裁衣。应该引进先进的裁床,比如法国力克,两位技师辅助裁床,顶得上几十个人埋头苦干。”白玉生说,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搭建,不是一家两家企业能做起来的,《河北省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给出了建议,他想以自己深耕服装产业上下游这么多年的资源,为产业升级做点事。

  “我规划了一个纺织服装产业联盟,以联盟为基础搭建一个产业互联网平台,即纺织服装产业云平台。这是一个创新、服务和示范三位一体的平台,平台上整合设计中心、物料供应、中央裁床、生产基地、设备供应、物流中心、渠道服务、资本支持、管理咨询等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构建从产品研发到生产、零售终端的专业、高效协作体系和优质优价的制造生态圈。”白玉生说。

  以平台上的设计中心为例,小的服装企业请不来大牌设计师,但它有设计需求。当有需求时可以向平台发布,由平台上的入驻设计师接单,设计师出图后,在中央裁床制版。“我在国内有一百多家设计工作室资源,懂得设计师的需求,也懂小企业的需求。其实中小企业对中央云平台的需求度非常大,云平台在产业协作体系中有巨大的作用。”

  从2018年秋天至今,白玉生一直在积极推动云平台的建设,他说自己有产业上下游的一定资源,对供应链的理解也很深,但这样一个云平台需要政府相关方、行业协会及企业共同推进,平台开放之时将对河北的服装产业时尚设计能力和制造水平有明显的提高。

关键词:白玉生,服装行业,云平台责任编辑:郝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