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品牌活动

“5•18”经洽会:“五大升级”打造高端高质量经洽盛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4-30 08:53:43
分享:

  4月2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祝雪娟摄

  长城网北京4月29日讯(记者祝雪娟)4月29日下午,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2019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5•18”经洽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河北省唯一的国家级展会——“5•18”经洽会将于5月18日在廊坊正式开幕。

  本届经洽会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战略和国家大事的实施,以“新战略、新动能、新机遇”为主题,通过组织高端论坛、专题对接、项目洽谈、贸易展览和主宾国等系列活动,汇聚国内外高端资源要素,促进经贸合作,打造具有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高端开放平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扩大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贡献。

  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安静介绍2019年“5•18”经洽会的活动情况。记者祝雪娟摄

  2019年“5•18”经洽会将在活动安排方面突出临空经济、国际合作、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县域特色产业5大板块,同时举办开幕式、第二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论坛、临空经济区航空物流与航空科技产业项目合作对接会、临空经济产业展、巴西主宾国活动、第二届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合作交流会、国际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对接会等26项活动。

  本届“5·18”经洽会将突出体现以下五个特点:

  对外开放水平再升级

  本届“5·18”经洽会活动平台更加国际化,新设河北省国际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展,举办第二届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等专题活动,全方位搭建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平台。项目引进更加国际化,举办国际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对接会,邀请德国、美国、以色列、韩国等国家的创新型企业参会,筛选200个项目进行路演和对接。市场开拓更加国际化,举办河北国际产能合作境外重点园区对接会,以河北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的重点园区为支撑点,促进河北企业抱团“走出去”;举办海外仓招商推介暨对接交流会、河北省特色农产品采购对接会、优质出口农产品展,邀请国际采购商、投资商对接洽谈,推动河北特色优质产品扩大出口。

  廊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永清介绍2019年“5•18”经洽会的特点。记者祝雪娟摄

  精准招商实效再升级

  廊坊市把精准招商和项目落地作为经洽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市场主体地位,增强企业参会积极性和实效性。精准定需,围绕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材料、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医疗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精心谋划筛选了100个利用外资和100个利用内资重点招商项目对外发布,推动一批在谈项目进程。精准邀商,遴选相关产业领域实力强、投资合作意向明确的投资商、采购商参会参展,撮合匹配河北产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客商合作需求。截至目前,已向国内外重点客商发出邀请函3500余份,预计到会客商2000余人,涵盖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跨国公司、大型央企国企、知名民企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龙头企业的重量级企业家、科学家。

  战略合作伙伴再升级

  廊坊市深入推进大会市场化运作,突出市场主体“唱主角”。今年将邀请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以色列商会、中国民航大学以及南方航空等权威机构和知名企业全面参与主体活动筹办,客户资源、项目资源显著提升。同时,在全国范围内优选专业会展机构和企业,突出高水平布展、高标准组展,打造精品展览展示平台。

  “会展谈”功能再升级

  坚持“会展谈”相结合谋划设计活动,其中围绕临空经济产业发展,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论坛、临空经济区航空物流与航空科技产业项目合作对接会、临空经济产业展。推进“会展谈”形式创新,注重由“重展轻谈”向“以展促谈”转变,在会议场所、展览场馆设置洽谈区、洽谈室,把会场变成推介场,把展馆变成洽谈馆,组织会谈、餐叙、茶歇、拜访、考察等“一对一”“面对面”方式洽谈对接。突出“会展谈”实效,今年大会共安排26项主要活动中,其中13项是专题对接会,占到总体活动的一半。

  服务保障再升级

  以完善会展功能为突破点,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已落成,将作为“5•18”经洽会主会场,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进一步完善会展服务功能,国际会展中心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会展承载力进一步提升。以提高接待能力为突破点,廊坊市区新建4家酒店,达到接待服务标准的酒店达到100家以上,客房10000房以上。以提升服务品质为突破口,借鉴博鳌亚洲论坛会务接待做法,梳理细化流程,对重要嘉宾、客商团组、会议活动实行“一对一”对位、对团、对会接待。

  据了解,今年将有来自国家部委、其他省(区、市)、重点国家投资促进机构、境外友好城市、世界知名企业、国内外知名商协会、骨干央企、大型民企等1500余名政要、学者、客商等重要嘉宾莅临大会,其他参会代表达数千名。

  “5•18”经洽会已历经35年,自2000年落户廊坊以来,已在廊坊连续成功举办19届,今年是第20届。一个展会影响和改变了一座城市,通过举办“5•18”经洽会,廊坊市相继引进华为、富士康、维信诺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新型显示、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电子商务、大数据、文化创意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聚集。通过举办“5•18”经洽会,廊坊持续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配套设施水平,每年实施一批“5•18”重点工程,持续开展“绿、美、净、亮”提升行动,进一步拉升了城市品位和对外形象。通过举办“5•18”经洽会,廊坊不断增强开放意识、扩展开放深度、提升开放水平,与德国、以色列、巴西、印度、中东欧等国家密切了交流合作关系,与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重点商会、专家学者建立了沟通对接机制,有效提升了廊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举办“5•18”经洽会,廊坊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社会氛围和人文环境,廊坊发展的活力、软实力不断增强。20年来,“5•18”经洽会已深深融入到了廊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方方面面,成为廊坊人引以为豪、热情参与、融入血脉的一件大事。

关键词:5•18,经洽会,升级,打造,经洽,盛会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