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努力奋斗 不负青春
记河钢石钢十大杰出青年、设备能源中心点检站站长助理徐运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益芳
2019-06-18 17:09:48
分享:

  5月,对于设备能源中心点检站站长助理徐运成来说,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他被授予河钢石钢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工作多年,徐运成始终围绕电气设备工作,褪去初入职场的稚嫩,如今他更加坚定地走着每一步。工作中,他获得了河钢集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所在集体荣获河钢石钢“职工先锋号”称号。面对成绩,他坦言:在人生的舞台上,我要努力奋斗不负青春。

  勤奋努力,工作中蜕变

  2010年,徐运成从学校毕业来到河钢石钢成为设备能源中心供电工段的一名电气点检员。220kV变电站所有的电气设备是他的服务对象。“刚刚接触时因为不熟悉设备,常常会感到不知所措。”实际工作中,徐运成发现这些矗立在变电站不同区域的设备实际操作起来与课本上所讲的知识差距有些大。

  新鲜感很快变成了“困惑”,为了能够尽快适应工作环境,提高自己的设备点检能力,徐运成明白自己必须“加餐”了。从那时起徐运成成为班组里腿脚最勤快的小伙子,师傅们巡检他就拿着工具包跟着,同事维修设备他就在一旁打下手。这样从一点一滴入手,徐运成逐渐熟悉了变电站电气设备的性能特点、点检的工作流程以及设备维修的操作技巧。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业务能力强,徐运成的岗位发生了变化,成为了“庄艳军创新工作室”的一员。这个省级创新工作室是很多年轻人梦寐以求的地方,徐运成有幸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加入其中他倍感荣耀。“工作室主任庄艳军不仅在技术上是大拿,平日也毫不保留地将经验分享给我们这些年轻人。我要做的就是利用好平台,多学技能。”徐运成暗下决心。

  辛勤的付出也让徐运成收获满满,在“庄艳军创新工作室”的四年里,他在例行预防性试验工作中发现并排除高压开关接触电阻超标、电流回路接线松动、保护元件不良、控制回路绝缘低等数类隐患近200余项,为河钢石钢生产安全顺行做出了贡献。

  厚积薄发,历练中成长

  众所周知,高压系统设备一旦发生故障,如不及时处理,轻则影响设备安全运行,重则会延误供电影响生产甚至造成重大设备事故。故障就是命令,作为电气点检员要有过硬的操作技能,遇到紧急故障时能够积极响应,迅速处理,才能有力保障供电系统和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平日里,徐运成总会跟着工作室的同事一起练兵。在工作室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改进了高压柜模拟系统盘、PLC控制模拟盘等可以练兵的实际工具,提高了电气试验人员整体的技术素质。锻炼队伍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技能。

  一次轧钢厂大棒线高配室35kV系统绝缘监察保护回路出现误报系统接地现象。针对这一情况徐运成迅速查阅图纸在线带电检测,很快发现绝缘监察继电器接点接触不良是造成事故的根源。为了能够快速恢复生产,他和同事们以“秒”为单位解决问题。处理过程中,徐运成和团队巧妙利用现有信号继电器接点实现正常保护功能,避免更换绝缘监察继电器实现设备全程安全受控。间接创效2万元以上,节省检修时间4小时,有力保障了生产正常运转。

  2018年,徐运成有了新的工作岗位,成为点检站站长助理,协助站长负责电气设备方面的工作。面对新的工作内容,他不畏艰难,快速适应,并参与处理了发电机转子一点接地故障排查、放炮停电事故抢险、年度检修等工作,为河钢石钢电气设备正常运行保驾护航。

  角色转变,挑战中担当

  随着河钢石钢新基地项目启动,今年徐运成的工作也有了新的变化,成为新基地公辅项目部供电项目组成员。设备技术的更新换代对电气工作人员的要求更加苛刻,为了能够更好地备战“新基地”,白天徐运成进行招标工作的梳理,晚上通过查找资料充实理论知识。新基地建设采用短流程电炉冶炼,供电设备的建设非常关键。因为涉及的设备和项目都是“全新的”,徐运成一方面详细了解招标单位的技术文件,一方面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充电。

  “以前的工作,只是关注某个设备点,工作相对单一;进入项目组后,需要了解设备内部的运行原理,涉及面多而广。”徐运成坦言目前的工作很具有挑战。平时他会通过不同角度的比对、查找相关资料进行研究。同时,徐运成走出去虚心向其他有经验的技术骨干请教,学习行业先进知识,加强自身技术素质提高。“能够参加新基地建设项目,对我来说是一次学习,一次提高,也是一份荣耀。”徐运成说。

关键词:河钢石钢,徐运成,青春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