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优质高效打好“检修战”

来源: 中国网  作者:郭旭梅
2019-06-06 16:22:46
分享:

  5月20日,炼铁厂2号高炉西出铁场正在组织出铁,随着开口机的轰响声,一缕亮眼的火光冲出铁口,铁水沿着出铁流沟顺流而下,改罐、取样、疏通铁流沟……职工认真操作着,2号高炉副段长赵建飞全程组织,看到一切顺利后,他终于放心下来:“前几天,我们刚打完一场时间紧、任务重的‘检修战’,对高炉进行了一次局部小‘手术’,这几天一直在关注着炉况,看到高炉快速达产达效我们也就放心了!”

  5月9日,炼铁厂启动了“优化2号高炉检修”方案,要求在48小时内对高炉进行喷涂作业、风口套缝封堵作业,与此同时,对风机透平机进行更换煤气透平转子、承缸作业;给喷煤机更换3号磨机减速机;对铸铁机进行检修。

  河钢石钢对本次检修提出要求,既要确保检修质量和检修安全,还要保证按时完成检修任务。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为了高效高质完成检修任务,炼铁厂制定了详细的检修组织方案和安全方案,方案对钢铁如何平衡,煤气、氮气等资源如何平衡,煤气不足如何应对都制定了详细的措施。

  和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检修,2号高炉在安全工作上有了创新,积极引入河钢石钢的机械防护能源隔离方式,在12个检修项目中建立19个能源隔离点位,对涉及能源隔离的作业展开煤气、水、电、氮气、液压油五种能源介质的隔离。

  “检修前,涉及能源隔离操作的时候,我们要求职工填写能源隔离任务书、能源隔离指导书、上锁验证程序表、安全确认票,交叉作业中出现涉及能源隔离的项目还要多方确认,并全部上个人锁挂生命牌。”赵建飞说,在工段的精心组织下,检修安全得到了极大的保障。

  “这次检修我们创新思路不仅确保了安全,还实现了降本呢!”炼铁厂厂长助理张余斌高兴地说。原来,2号高炉风口中套出现不同程度的上翘,风口中套和小套之间出现间隙造成少量煤气泄漏,如果请专业公司来解决此问题,一个风口套的封堵治理材料费和施工费就需要5万元。2号高炉工段职工创新思路,利用检修机会,使用专用的耐高温密封胶和专用铝箔胶带进行密封封堵,有效解决了风口中套缝跑煤气现象。该工段有20个风口套,按照一个5万的费用算,外委需要花费100万元,工段买专用材料自己动手解决问题,只花费了6千元,仅此一项就省了99万余元。

  “以前检修后,需要一周左右才能恢复炉况稳定。这次检修三天后,炉况就稳定顺行了。通过这次精心组织,我们实现了优质、高效、安全检修。下一步,我们要总结好的检修经验,同时继续创新,不断优化检修工作。”张余斌说。

关键词:河钢石钢,高效,检修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