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苏宁618全渠道增长的背后,隐藏着张近东的“科技野心”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9-06-20 17:03:21
分享:

  一年一度的618年中大促,不仅是消费者的狂欢,也是零售巨头展示“肌肉”的一次机会。作为智慧零售的首倡者,苏宁在刚刚结束的618大促中表现抢眼,从6月1日到18日晚6点,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133%,其中,家电订单量同比增长83%,大快消订单量同比增长245%。

  订单翻番的背后,是苏宁科技实力的全面凸显。苏宁掌门人张近东曾说过,“苏宁是一家零售企业,也是一家科技企业、技术企业”,凭借零售科技对模式、运营、产品、服务、体验等方面的全方位革新,苏宁已经成为零售行业科技变革的推动者和创新者。从“无源腰部助力外骨骼”到“1小时生活圈”,从智慧家庭的构建到智慧零售的赋能,苏宁618的每一个动作无不体现出张近东利用科技重塑零售行业的决心。

  数据为先,全面匹配消费者需求

  随着新技术的洗礼,零售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张近东认为,盲目推广新技术是无意义的,如何借助新技术重构商业模式、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和体验才是零售行业变革的关键。2019年初,埃森哲咨询公司和美国零售行业领袖协会(Retail Industry Leaders Association)发布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零售商能提供个性化的购物体验,而零售科技的创新成为最重要的推动因素之一,也证明了张近东科技理念的前瞻性。

(图:苏宁人脸识别智能推荐)

  要想更好的服务消费者,必须实现科技创新与消费者需求的精准匹配。因此,张近东将数据创新放在了智慧零售科技创新的首要位置,并将数据理念刻入了苏宁每一个员工的心里,营造了具有苏宁特色的智慧零售数据观,使得苏宁超过6亿的会员体系成为智慧零售创新的源泉。张近东表示:“数据经营能力是每一个零售人都必须掌握的基础能力,智慧零售时代下,如果还是用传统的思维和方式来开展工作,必然会被用户淘汰。”

  张近东不仅在内部不断提升员工的“数据”意识和“数据”能力,更打造了一支强有力的万人科研队伍,为数据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苏宁先后成立了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苏宁物流研究院和苏宁金融研究院,并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布局了五大研发中心,全面推动信息技术的研发和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的创新。

   “内外兼修”全面赋能消费者

  在苏宁强大的数据能力和科技研发能力的支撑下,张近东在企业内外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布局,不断推动着智慧零售大生态的构建。一方面,苏宁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打造了Style wall、摘机系统、商品热力、防欺诈系统、自助收银系统等门店数字化工具,极大地促进了苏宁内部体系的要素数字化和流程智能化,并打造了无人车“卧龙一号”、无人重卡、AGV机器人、无源腰部助力外骨骼等组成的智慧物流体系,使得消费者在得到优质商品的同时,也能得到高品质的智慧零售服务,实现消费体验前所未有的提升。

  (图:苏宁无人物流车)

  另一方面,张近东认为,数字生产资料只有越开放成本才能越低,越共享价值才能越大,因此苏宁智慧零售也加快了开放赋能的进程。在刚刚结束的2019 CES Asia上,苏宁深化了智慧零售大脑供应云、零售云、管理云、基础云四大组件的赋能能力,展示了星河数智平台、松耦合零售云开放平台、C2M反向定制、RPA机器人等赋能解决方案,并将智能家居BiuLink全面升级到2.0,为全球零售大生态的构建创造了条件。

  通过企业内部数字化升级和外部开放赋能,苏宁实现了自身智慧零售能力的全面提升,并重塑了整个零售行业的服务体系,创造了很多让世界惊叹的“黑科技”。在2019 CES Asia上,以高科技、低成本、可复制著称的苏宁双模24小时Biu店,人脸识别技术,智能导购机器人,智能客服“苏小语”,“千变banner”和“苏东坡”两大智能运营系统,等等,苏宁让世界看到了自己的科技实力,也让他们看到了零售行业未来前进的方向。其中,苏宁的人脸识别技术在国际权威的人脸识别公开测试LFW和MegaFace上,分别取得第一和第三的优异成绩,引领了全球零售行业人脸识别创新的趋势。

  随着前沿技术与零售行业结合的日益紧密,零售企业迎来了最好的时代,而前沿技术推动的不同企业之间的科技实力分化,也使部分零售企业迎来了更大的挑战,而苏宁智慧零售的开放赋能成为他们数字化升级的曙光。张近东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也成为零售行业创新变革的重要因素,只有加速拥抱数字技术才能在未来的零售世界里有一席之地。

  随着苏宁智慧零售的开放赋能,张近东希望苏宁能够构建一个全球范围内的智慧零售大生态,为更多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商品和服务,引领零售行业的智慧升级。

关键词:苏宁,618,增长责任编辑:牛军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