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专题库

人防警报系统在城市突发灾害时应用探讨

来源: 河北人防办公室  作者:
2019-07-03 09:50:18
分享:

  液氯常温常压下为黄绿色有刺激性气味的有毒气体。密度为0.321是空气的2.45倍,人体吸入2.5毫克/升的氯气仅需几分钟就会因呼吸中枢麻痹致死。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日法西斯把液氯做为毒气弹在战争中使用。

  据统计,我国每年都发生数起大的液氯泄漏事故,对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威胁。2005年3月29日下午6时50分,京沪高速淮安段,一辆载有35吨液氯的罐车与一辆货车相撞,导致液氯大面积泄漏,附近地区3个村镇29人死亡,350人住院,牲畜死亡1.5万头,2万亩农作物受灾被毁。死亡的人都是没有来的及撤出,或在疏散过程中顺风逃亡窒息而死亡。这样的惨痛教训很多,这里就不再一一列举。下面,我就以衡水为例,谈谈人防警报系统在城市突发灾害中的应用探讨。

  河北省液氯商品产量在全国居第四位,而衡水市是河北省产量最大的液氯生产基地,历史上也曾发生过泄漏事故,造成数万人恐慌,一人在这些事故逃亡中溺水死亡。本文模拟市区某液氯生产厂发生液氯泄露后,人防通信警报体系应对预案设想。

  ●人防应急指挥人员就位,通信警报指挥平台处于开启无故障运行状态。机动指挥通信车、小型流动警报车和通信警报控制中心启动待命。

  ●人防应急指挥长向突发灾害处置指挥部首长请示是否在灾害影响区域发布灾害警报和疏散通知。

  ●收到同意的指令后,人防应急指挥长向通信警报控制中心发出局部开启电声警报器,并处于语音广播状态的命令。

  ●设在灾害发生区域的电声警报器发出警报后,进行广播及循环播放。广播应包括以下内容:

  1、灾害发生地点,当地的风向及天气情况。

  2、通知相关区域居民迅速有序转移,上风向及侧风向居民沿XX路向X大街以外转移。下风向的居民立刻沿XX路向XX大街以外转移,反复告诫居民不准向某方向转移。

  3、来不及转移的人员如住楼房,则迅速向顶层房间或楼顶疏散。

  4、无法向外或向高处疏散的人员,关闭门窗、阻挡毒气进入或用碱水、尿液浸湿毛巾、捂在口鼻部等待救援。

  ●小型流动警报车驾乘人员带好防毒面具后沿灾害下风向街道播发疏散通知,引导慌不择路的居民,向正确方向转移。

  ●如果灾情重大,在总指挥的批准后,启动广播电台、电视台系统警报信号的自动控制发放。

  ●收到灾害解除的命令后,变更电声警报器的播放内容,播放的内容包括:

  1、灾害解除,疏散的居民可以返回家中。

  2、介绍消除氯气污染的知识。如果人防警报体系能够在平时城市突发灾害时发挥出上述作用,人民防空建设就能达到“平时有作为,急时用的上”的要求。但具我了解相当一部分城市的防空袭警报系统还不具备这种功能,还有待于升级改造。

关键词:人防,警报,灾害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