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专题库

勿忘国耻!廊坊市7月7日将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19-07-06 20:30:00
分享:

廊坊市人防办在时代广场设置了人防知识咨询台,向市民发放宣传材料。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7月6日讯(记者祝雪娟)7月6日,在第十九个全省防空警报日统一试鸣日来临之际,为加强人防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居安思危意识,廊坊市人防办在市区时代广场开展了人民防空警报试鸣宣传活动。

    廊坊市人防办宣教科科长刘兆丰告诉记者,防空警报试鸣时间为7月7日10时至10时30分。试鸣范围为廊坊市主城区、廊坊开发区、各县(市)城区、广阳区万庄镇、三河市燕郊镇、霸州市胜芳镇。将按照预先警报、紧急警报、解除警报的顺序依次进行: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特点是“长间隔”,这类警报是指获知敌人即将对城市进行空袭的情况下发出的;紧急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特点是“短间隔”,是指敌人空袭已临近城市上空,已经开始或者马上就要对城市目标进行攻击;解除警报,连续长鸣3分钟,特点是“无间隔”,是指敌人空袭危险已经解除。

市民驻足观看《廊坊市人民防空成果展》宣传展板。记者 祝雪娟 摄

  在活动现场,印有《廊坊市人民防空成果展》的60余块宣传展牌一字排开,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在展牌的前方,还设置了人防知识咨询台,廊坊市人防办干部职工走上街头,现场向群众发放了人防知识宣传折叠册、《防空防灾知识手册》及环保袋等宣传材料3000余份,向市民广泛普及人防知识,耐心讲解防空警报试鸣时间、试鸣范围及防空警报信号种类等内容。

  此外,为广泛进行防空警报试鸣宣传,多辆LED宣传车在全市主干道、社区、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人防宣传。“此次宣传活动主要是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对全民进行防空知识普及,同时也是对全市防空警报设施以及防空组织指挥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防空警报试鸣是增强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的需要,告诫人们居安思危,增强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了解和熟悉防空警报音响信号,提高城市整体防空袭反应能力,也是加强爱国主义的需求,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刘兆丰说。

活动开始前,廊坊市人防办对干部职工进行宣传业务培训。记者 祝雪娟 摄

  现场参加活动的廊坊市民于会征表示,通过观看展板和宣传册,对人防知识有了更充分的了解,熟悉防空警报信号可以进行有效的自我防护,提高自救能力。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能忘记,1937年7月7日,驻华日军悍然发动“卢沟桥事变”,日军开始全面侵华,抗日战争爆发。中国人民经过8年的流血牺牲艰苦抗战,终于贏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每年的7月7日鸣放防空警报,就是要教育人们特别是青少年一代牢记历史,勿忘国耻,进一步激发热爱祖国的热情。

  廊坊市人防办还提醒,防空警报试鸣是没有敌情、灾情的检验性鸣放活动。目的是让广大市民了解防空警报的鸣放程序,了解防空警报的种类及听到警报时应采取的防护措施,有效提高防空防灾能力。因此,广大市民在警报试鸣期间,要认真辨析警报发出的种类及应该采取的行动,保持镇定,避免慌乱。试鸣结束后及时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单位和场所,试鸣期间要维护好正常秩序,防止发生各种意外事故,确保防空警报试鸣工作顺利进行。

关键词:廊坊市,防空,警报责任编辑:郝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