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赶超沃尔玛”:张近东收购家乐福后的五大战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雅琪
2019-09-30 17:23:20
分享:

  要争取实现对沃尔玛的赶超。9月27日上午,苏宁易购正式完成对家乐福中国股权收购的当天,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与整装待命的家乐福中国总部和大区核心高管闭门沟通时,就提出了这样的目标。

(图:在收购交割当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与家乐福中国核心高管交流)

  今晨苏宁易购刚刚公告称,完成家乐福中国80%股份的交割手续,这意味着,家乐福中国已经正式迅速进入苏宁时代。从收购迪亚中国、万达百货等,再到将家乐福中国,苏宁智慧零售全场景布局已经形成。

  “家乐福中国才24岁,苏宁也不到30岁,这是中国零售业两位‘90后青年’的携手。”张近东称,对未来要有充分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更要有使命和担当。

  五大战略引领家乐福跨越式发展

  距离上述苏宁总部会场十公里外的南京家乐福大行宫门店里,苏宁易购电器店正在进行开业前的最后准备。作为家乐福加入到苏宁之后打响的第一枪,9月28日,包括家乐福大行宫门店在内,200多家入驻到家乐福门店的苏宁易购电器店将同步开业。

  家电、3C品类的打通,只是苏宁开启与家乐福场景融合改造之路的第一步。据悉,苏宁的红孩子、体育、百货以及影城等业态和资源也将按照规划整合入驻家乐福,打造集商品、服务、体验、休闲的一站式社区生活中心。

(图:家乐福中国融入苏宁“两大两小多专”业态布局)

  据悉,家乐福还将推进店面形态优化,加快新型互联网门店拓展。“未来五年内,在1到3线市场,我们制定了开设300家家乐福门店的发展目标,要争取实现对沃尔玛的赶超。“张近东表示。

  与此同时,他表示,苏宁将输出苏宁供应链、物流和科技能力,帮助家乐福中国在低线市场,以零售云的方式下沉,带动中国快消品在低线市场流通效率的提升。

  第四,依托苏宁的科技实力,家乐福中国将全面推进全链路数字化改造,包括内部数字化和供应链上下游以及生态体系,致力于推进行业效率提升。

  此外,依托家乐福和苏宁小店,苏宁将全面向消费者推出到家服务,通过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苏宁与家乐福可以实现场景数字化升级,共同打造O2O模式下的智慧快消。

(图:家乐福中国门店)

  苏宁时代家乐福迎来新规模增长点

  “苏宁全渠道的布局,也将进一步为家乐福提供广阔的流量、丰富的零售场景和完善的闭环生态。”张近东说,“苏宁易购主站、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苏宁拼购、苏宁小店、零售云等平台与场景,都将成为嫁接家乐福商品、服务的桥梁,为家乐福带来新的规模增长点。”

  可以预见,家乐福中国未来全面升级,也将得益于苏宁已经构筑的物流网络、科技研发及应用能力等零售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作为中国互联网转型的成功代表,苏宁从线下起家到双线运营全渠道全品类发展经验,也将为家乐福的智慧零售转型探索提供宝贵经验。

(图:沟通结束后,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与家乐福中国核心团队合影)

  据悉,目前家乐福中国已纳入苏宁大快消体系,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独立。在此次家乐福经营发展工作会议上,苏宁也宣布了关于家乐福中国的高层任命,苏宁易购副总裁田睿将出任家乐福中国CEO,而除了CEO与CFO,此次任命的家乐福中国其他核心管理层均从家乐福现有的管理干部中提拔任命。

关键词:苏宁,沃尔玛,战略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