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专题库

标准化建设 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推进人防工程建设标准体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闫思宇
2019-10-28 09:07:50
分享:

  六个地方标准。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 闫思宇)为加快转变河北人防发展方式,不断提高人防建设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河北省地震局编制发布了《人民防空工程兼作地震应急避难场技术标准》、《人民防空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人民防空工程防护质量检测技术规程》、《城市地下空间暨人防工程综合利用规划编制导则》、《城市地下空间兼顾人民防空要求设计规范》、《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落实人民防空要求设计导则》六个地方标准。

  “人防工程建设的地方标准在之前只有原则性的提法,并没有相应的细化标准,为了更好地推动河北省人防工程的建设,河北省制定了六个相应的地方标准,有些细化标准可以说是河北省创新提出的。”河北省人防办防护建设管理处二级调研员任勇介绍,河北省六个工程建设标准基本上涵盖了人民防空建设的重要方面,和现有的国家标准共同构成了较为完备的人防工程标准体系。

  人防工程兼做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指示牌。图片由河北省人防办提供

  细化《人民防空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在全国尚属首例

  在河北省发布的六个人防工程建设标准中,细化《人民防空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在全国尚属首例。“人民防空工程建筑面积计算在以前是没有相应标准的,不好计算,难以把握。不同地区、甚至同一地区不同设计和审查单位对同一工程计算所得的建筑面积也不一致,导致人防工程的使用、管理和数据统计不严谨。”任勇表示,河北省出台这个标准适用于河北省行政区域内新建、扩建、改建人民防空工程及兼顾人防工程建设全过程的建筑面积计算,以及工程拆除和报废阶段的建筑面积计算。

  《人民防空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明确人防工程建筑面积为防护单元、有效的战时出入口、有效的防倒塌棚架等部分建筑面积之和,并规定了各部分建筑确定方法,为统一河北省人防工程面积计算提供了更加科学合理的计算规则和标准依据。

  人防工程兼做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指示牌。河北省人防办提供

  明确《人民防空工程兼作地震应急避难场技术标准》,人防工程≠地震应急避难场所

  20世纪以来世界上发生的7级以上强震中,约10%发生在我国境内。据相关资料显示,1976年唐山大地震,尽管当时的人防工程多为早期工程,但遭受严重破坏的仅占1.2%,中等破坏的约占23%,其余工程结构基本完好,没有一处工程发生垮塌,人防工程内的人员无一伤亡。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成都市人防办对所辖的10区5县2市内的400余项人防工程进行了普查,普查结果显示,400项人防工程主体结构均未受损。

  科学合理规划、设计的人民防空工程兼作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对提高城市整体抗灾水平、完善城市功能具有重要作用。任勇介绍:“人民防空工程兼作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就是在满足防护功能的前提下,具有供居民地震紧急疏散、临时生活的人民防空工程,但并不是所有人防工程都可以作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

  人防工程作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是有特殊要求的,《人民防空工程兼作地震应急避难场技术标准》中规定,人民防空工程兼作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要满足以下标准:具备一定规模。人防工程兼作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的建筑面积不宜小于2000平方米;至少一个出入口位于地面建筑倒塌范围以外。地震会对地面建筑造成破坏,甚至发生倒塌,出入口极易被堵塞。出入口位于倒塌范围以外的要求,以保证人员的安全出入;结构为钢筋混凝土。考虑地震的巨大破坏效应,钢筋混凝土结构较其他结构形式,其结构刚度、承受荷载以及工程的整体性更好。

关键词:人防工程建设,高质量,标准化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