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专题库

刘力典型事迹材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1-12 14:43:20
分享:

  刘力工作现场。

  刘力, 女,1999年7月参加工作,北京林业大学农业推广硕士, 现任承德市农业农村局承德市畜禽水产品质量检验监测中心主任。近10年来,她带领中心全体职工攻坚克难,勤奋钻研,连续九年被河北省兽药监察所评为“检测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六年被市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团市委授予全市农口唯一一所“青年文明号”,被承德市文明办评为“市级文明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承德市先进集体”,她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北省动物防疫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兽药饲料畜产品监测系统先进个人”,荣记三等功三次,2016年被评为承德市“十佳”青年文明号号长,2017年被评为承德市第一届“文明家庭”,被市委市政府荣记二等功。她主研、参研的科技项目获河北省山区创业三等奖、市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主编、参编出版书籍10部,国家级发明专利3项,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2篇,主持研究地方性标准15项。 

  一、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思想上与时俱进。

  业绩来源于“压舱石”。讲政治、讲信念就是共产党员的“压舱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力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省厅、市局的各项决策部署,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目标,置放在承德农业事业发展的坐标上。

  二、恪尽职守,深入细致地做好检验监测工作。

  检测中心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技术支撑单位,是行业公认最严谨、也是专业技术素质要求最高的地方。作为该部门的主任,她不敢有丝毫懈怠,始终以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高效落实的执行能力,善做善成的工作作风作为工作的指向标,建章立制,创新管理,通过抓好班子带队伍、抓好学习强素质、抓好制度促管理、抓好项目谋发展、抓好创新求突破的“五抓”管理模式,实现检测工作标准化、设备管理精细化、技术监督全程化。

  一是抓好班子带队伍。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首先要有优秀的人才队伍,抓好队伍建设是确保高效检测工作完成的首要条件。刘力同志始终把班子带头作用的发挥放在首要位置,言传胜于身教,每每遇到突发事件的紧急检测任务,她都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坚守在检测一线,带领大家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圆满完成了各项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任务。十年励精图治、创新发展。她积极致力于打造一支锐意进取,朝气蓬勃的队伍,组织职工参加市局春节联欢会,连续四年获得第一名,在中心树立了“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理念,带领大家走进福利院奉献爱心,走进山庄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宣讲,大家协作意识得到熔炼,团队精神得到凝聚,在检测中心形成了心齐、风正、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

  二是抓好制度促管理。没有良好的制度约束就难以形成合力,通过建章立制来实现检测中心的有序管理。她结合工作实际,组织职工编写了涵盖中心工作的三大标准,即工作标准、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在《工作标准》中建立了22项规章制度,明确了岗位职责,对管理体系运行的重要素进行了界定。《管理标准》中制定了32项基本工作程序方法,从档案管理、物资采购、样品管理、安全作业到最后检测报告的出具,对实验室每一项工作都制定了详细的操作程序,从管理体系上确保了各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在《技术标准》中收集编制了42项技术标准,制定了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印制了仪器操作规程卡,摆放在每台仪器设备旁,方便检测人员操作仪器过程中随时阅读,从而大大降低了因人为操作不当造成检验结果出现偏差的风险。在检测中心全员认真学习标准、严格掌握标准、自觉执行标准已蔚然成风。

  三是抓好项目谋发展。2010年她刚到检测中心之初,只有150平米的检测室,一台液相一台酶标仪和几样简单的前处理仪器,17个人的单位只有1台电脑和几张办公桌,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她积极争取各级领导的支持,先后购置了抽样检测车辆、办公桌椅及电脑,使中心的办公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为了不断提升检测能力,扩展检测项目,她积极争取农业农村部、省厅的支持,争取项目资金1700多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购置了液质串联质谱仪、超高效液相等国内先进的检测仪器50多台套,检测方法由成立之初只能进行快速筛选,到现在可以进行确证检测,检测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监测种类从成立之初只检测畜产品,到如今增加生鲜乳、水产品、饲料及其投入品,监测范围不断扩大;年检测总量从成立之初每年100批到现在每年1000多批,检测总量翻了10多翻,完成了1000平米实验室改造,检测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四是抓好学习强素质。学为德之源,业之资。刘力同志坚持以检验质量为核心,努力扩展检验项目,全面提升检验能力,将技术练兵列入常态化管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提高技术人员理论认知度及操作规范化水平,在全省检测技术大比武中获得团体第二名,周鑫同志获得“比武状元”称号,在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飞行检查中获得最高级别评价,评为“A”类实验室,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北方风险评估实验站”。日常工作中,她亲自挂帅,投身科研一线,积极学习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借鉴先进地市管理经验,结合承德实际起草了多项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的相关意见和办法,参与研究制定“承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十三五规划”,积极撰写农产品检测工作的心得和调研报告,她起草的《承德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现状及对策研究》得到市委书记周仲明、市委常委农工委书记吴清海、主管农业副市长王成等领导的亲自批阅,并获得了承德市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她主持研发的《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从采样、检验到出具报告全程网络化、信息化、科学化管理,主持研究的科研项目《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研究与示范》均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她参研省级科技专项课题2项,获河北省山区创业三等奖,主编、参编出版书籍10部,国家级发明专利3项,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2篇,主持研究地方性标准15项,既丰富了自己的业务知识水平,又不断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和综合素质。

  五是抓好创新求突破。刘力同志立足岗位实际,积极解放思想,把握京津冀发展机遇,不断用创新的思路和方法适应工作发展的需要。她深入县区调研,掌握基层实际,通过改进抽样机制,建立全市详尽的动态样品采集数据库,做到随机抽检与全覆盖有机结合。通过提升样品利用率,扩大检测范围,最大限度的做到物尽其用,使检测覆盖面明显增大。这些措施实施后,疑似阳性样品及确证阳性样品检出率明显升高,为承德市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隐患排查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刘力同志是一位普通而平凡的农业检测工作者,近十年来,她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勤奋钻研、扎根基层,以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耕耘在她挚爱的农业事业上,为确保承德农产品质量安全贡献着自己的青春汗水。

关键词:刘力,典型事迹,材料责任编辑:郝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