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专题库

李秀梅典型事迹材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1-12 14:43:19
分享:

  李秀梅工作现场。

  李秀梅, 女,中共党员,河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大学学历,现任承德市双滦区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检测中心主任。2009年,因工作需要到农产品检测中心工作,2014年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面对这崭新的领域信心满满,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自己一定能做好。十年来,在领导的指引和帮助下,思想上积极进取,认真学习钻研,工作中任劳任怨、恪尽职守,在不懈的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持之以恒,辛勤结硕果

  2009年,她刚到检测中心的时候,只有她1个人,40平米的速测室,一台紫外分光光度计。她坐公交车到市检测中心学习,一个实验三个人做,2人前处理、检测,1人用计算器处理数据。而她只有1个人,局里人员也非常紧张,面对困难,她潜下心来认真学习、研究检测方法、检测原理,通过研究我设计了检测数据处理模板,用计算机自动计算检测结果,计算结果又快又准,半天的计算量,3分钟即可解决。检测的前处理和仪器测定根据检测方法和仪器一次检测量科学分配时间,需要3个人做的实验,她自己就能顺利、快速完成。2017年新采购的岛津紫外分光光度计的后期检测数据处理仍在使用这个模板。

  经过10年来的不懈努力,抢抓机遇,争取领导支持,以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契机,年终考核作为突破口,阐述检测中心“双认证”工作的重要性,在领导的大力支持,解决了制约检测工作提升的人员、资金瓶颈问题。经过一波三折,终于投资280万元建设成了400平米标准实验室,仪器设备80余台套,现有人员9名,实现了农、畜、水产品定量检测及速测。为了保证建成的实验室布局合理,符合实验室“双认证”的标准,到处去参观实验室建设,学习经验,请专家实地指导。2018年双滦区无公害农产品检测中心通过了“双认证”,标志着我区农产品检测能力位居全省前列。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验收工作中,验收专家对检测报告,实验室布局建设,档案管理,体系运行等给予了好评。完善检测体系建设,强化乡镇检测的属地管理,乡镇及农业企业建立速测室,制定检测制度,落实检测职责,逐渐推行乡镇及辖区内规模主导产业生产经营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置检测室,开展速测工作。

  二、争分夺秒,勇过“双认证”

  面临领导突然批复的招聘人员指标,压力很大,在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陆续招聘到了较高素质的人员。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人员无经验,招聘1人立即培训、上岗,一边与市检测中心、质量技术监督局联系,聘请专家指导制定质量管理体系。作为检测中心主任,带领全体人员,取消双休日,打破8小时工作制,全身心的投入“双认证”工作中。一方面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体系,编写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等系列的质量管理文件,并在检测工作中有效运行。另一方面苦练检测技术,通宵达旦,在实验室反复做实验,遇到问题请专家、向省、市局、兄弟县区请教,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学习改进,最终达到了检测中心“双认证”的水平。经过一年的努力,双滦区无公害农产品监督检测中心通过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的“双认证”。

  在推进检测中心“双认证”工作的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个阶段:一是2018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面临验收,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的重要技术支撑检测中心“双认证”工作迫在眉睫,而检测中心当时只有3个人,人员从数量到技术水平都相差甚远,而主管局长调走空缺,对检测中心认证一无所知,内审员等培训班在即,却无人员培训,算算“双认证”的时间越来越紧,当时的我真的急了、迷茫了,现在回想起来那种感觉很难过。当时,向局长汇报,在局长的努力争取下,得到区里的支持,批复了5个特殊人才指标,多年的人员请示终于落地。二是经过半年的拼搏努力,1周后就要进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的现场评审。周六那天大家都早早来到单位加班,实验做到一半空气发生器出现故障,经与生产商和供货上联系,要将仪器返厂维修后再发回。可是时间根本来不及,与供货方技术经理协商要求暂时发过来个相同型号的替代机,就是协商不成。后来,经过与供货方销售经理的沟通,销售经理第二天来到现场,得到她的理解与支持,争取到替代机,随后氢气发生器也发生故障,又一一解决,终于在现场评审的头2天仪器调整完毕,终于是有惊无险,顺利的通过了现场评审。当时我清楚的记得我深深的体会到了,付出多少艰辛,就会收获多大的成功喜悦的感觉。

  三、激发斗志,攻坚克难

  2014年起,双滦区开启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创建工作。面对这个崭新的工作,开始学习、研究和探索新监管机制,结合双滦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实施方案。但创建成员单位横向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改局、财政局、公安分局、环保局、各乡镇,纵向上有市农牧局,下有区农牧各站室、各农牧业企业,创建成功需要大家协调配合。能否成功的关键是能否调度大家的积极性。作为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办工室主任的我一方面深入学习上级下发的文件,掌握其实质,并细化分工落实责任,认真研究,学习,反复斟酌各项实施细则的实际操作性,避免下达不可完成的任务,形成矛盾。极协调沟通,处理好各部门的关系,保障工作顺畅运行。另一方面借力打力,积极争取领导的大力支持,强力推进创建工作进程。经过调度、安排、沟通协调,大家群力群策、同心协力终于取得了较好成绩。2018年7月双滦被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授予“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2018年底通过了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现场验收、群众满意度调查、质量检测水平三部分考核。

关键词:李秀梅,典型事迹,材料责任编辑:郝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