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专题库

宗爱金典型事迹材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1-12 14:43:19
分享:

  宗爱金工作现场。

  宗爱金, 男,张家口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质量负责人。

  一 、检测工作起步建设

  张家口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是在原张家口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检验中心基础上整合成立,在畜产品质量监测检验中心成立之初,他负责检验室的成立、建设工作,从原有检测人员2人发展到现有的专业检测人员10人,检测能力从原有的单一畜产品检测发展成为了农产品、水产品、畜产品及投入品检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性检测机构。检测工作刚刚开始的时候,因历史原因,单位缺少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和检测经费,在农牧局领导及中心单位领导指导下,磨砥刻厉,勤学苦练,最终成功解决了在检测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技术难题,自己动手制做一些前处理常规器械,既解决了经费不足的问题,又解决了使用符合性的不足。

  二 、日常检测及“三聚氰胺事件” 主要工作

  在14年负责检验工作期间,他既是检验室的负责人但更是一名基层检验技术人员,在保质保量完成省、市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计划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个人以及全中心检验人员的检测技术能力和管理体系有效运行能力。每年按照中心制定的培训计划进行体系和技术方面的培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向其它地市级检测单位同事请教、自学、仪器厂家培训等方式,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提升了该中心个人技术能力,同时也使该中心的整体技术能力稳步提升。

  在完成监控计划和提升技术能力的情况下,时时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连续14年实验室未发生一起因检测引的安全事故。

  在三聚氰胺事件期间,在时间紧,检测数量庞大的情况下,自己连续半个月的时间,吃住在单位,困了就在临时小床上休息一下,每天睡眠不足两个小时,在只有两个主检人员的情况下,完成了3000多批次三聚氰胺酶联方法和300多批次液相法检测的任务。在同事们的配合下,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了全张家口地区饲料中三聚氰胺检测任务,及时准确的为上级执法部门提供了强有力的执法依据,从源头解决了三聚氰胺对乳业的危害。

  三、检测机构资质认定

  2008年底,中心首次通过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在资质认定考核过程中,从材料准备,检测参数练兵、体系文件编制、申报到现场评审,全过程个人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主编制近20万字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等管理体系文件。现场评审其间,既负责现场检测项目盲样考核又负责体系考核,考核三天的时间,除了吃饭,基本就没有休息,最终达到了现场评审规定的要求,首次获得了实验室资质认定证书。在后续多次复评审工作中,自己延续一直以来养成的良好工作习惯,持之以恒、任劳任怨,顺利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复评审工作。

  四、县级农安检测工作帮扶

  在做好市级检测能力提高的基础上,对市辖区内县级农产品检测机构进行了建设、检测能力提升、实验室管理方面的帮扶,每个县、区的实验室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帮扶、培训工作,通过帮扶、培训使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达到了从“不能做、不会做”的零基础提升到了“快速检测熟练、上机检测能自己动”手的效果,为下一步县级农产品综合质检机构通过“双认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得到县局相关领导和检测人员的高度好评。

  五、农产品综合质检项目建设

  在建设市级农产品综合质检项目期间,他从方案调研、方案实施、项目建设全过程中,结合本中心情况,量体裁衣,制定了一套符合我中心的实施方案,并得到了有效实施。为我局整合农产品质量检测部门打下了夯实的基础。截至目前,该中心已按照市局工作计划,有效整合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方面的农、畜、水产品检测工作,并于2017年底通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测机构考核,达到了检测机构 “双认证”要求。为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建立健全监管体系起到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关键词:宗爱金,典型事迹,材料责任编辑:郝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