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专题库

刘光远典型事迹材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1-12 14:43:20
分享:

  刘光远工作现场。

  刘光远,男,廊坊市固安县农业农村局所长。他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这条道路上,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人生绚丽篇章。

  农产品是所有食品的初级阶段,是食品安全的根源所在,正是如此,也成为了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将食品安全定位于民生头等大事。他时常把“农安”比喻成一把利剑,而自己则是一名执剑者。剑,古之圣品,至尊至贵,常常被作为一种降伏妖魔的法器,剑有锋利的双刃,一面捍卫法律,一面约束自己。作为一名执剑者,必以纪律己,以法修身,只有这样才能挥剑自如,所向披靡。

  翻开尘封的卷宗,时间定格在2012年,那年,他刚刚担任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在对生猪定点屠宰环节食品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一起涉嫌屠宰依法应当检疫而未经检疫生猪的案件。按照行政执法程序进行了立案处理。但是通过调查发现,违法行为人是我的同村一块长大的发小,在老家村里还是子承父辈的交情。按照法定原则我进行了依法回避。回避的是法律,躲不开的却是人情。出于职责,他选择站在法律这一边。在做出处罚决定的那一刻,至今也忘不了从他眼神中流露出的那种对我不满的情绪。以及日后好长时间都能从父母那里感觉到,他们身处村中邻里之间的那种尴尬与无奈。他不敢用秉公执法来告慰自己,因为他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也曾试着妥协。最终,还是理智占据上心理。食安无小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今天的不作为必将导致日后的乱作为。于情,他对不起朋友,但是于理,他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自己的职业,更对得起千千万百姓。

  如果说朋友之情可以通过时间去稀释的话,那么对孩子之间的感情只能让他在时间长河里负疚前行。“农安”人的时间不固定,下乡检查,应对突发事件,执法办案等,根本不可能按部就班的“朝九晚五”。 他们习惯了,可是孩子却委屈了。把孩子放在托管中心也成了一种无奈的选择。每天早上出门,他最怕孩子问的一句话就是,爸爸什么时间接我。他真的回答不上来,只能和孩子说,爸爸忙完了第一时间来接你。孩子说,我不想自己留着托管学校,我想和别的同学一样早点回家。他竟然无言以对,心却不停地疼。“农安”精髓在“农”,广大农民的作息时间就是农安人的作息时间,广大农民的工作日就是农安人的工作日。自从从事农安工作以来,根本就没有休过年休假,周末陪孩子也是一件奢侈的事。时间乱了,可是心却稳了,因为通过千千万万的农安人的努力,留给百姓的是一片安全的净土。

  201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洲猪瘟疫情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始散发蔓延。直接对生猪产品产生了巨大威胁,我国积极防控,通过对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控制进行疫情管控。这也带给了农安人巨大的挑战。农安人作为防控战斗序列中的一员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疫情的蔓延,管控不断调整,工作面临巨大压力,监管、监控、监测,每天上百辆运输动物产品运输车辆,百余吨动物产品要源源不断的经过我管辖的几个检查站,既要完成消毒检查任务,还要办理违法调运的违法案件,每天他就像一个陀螺一样旋转在固安县的所有检查站之间。身体在这个时候已经吃不消了,加上冬天长期在户外奔波,他患上了严重的感冒并伴随出现咳嗽。可是疫情就是命令,根本没法进行休息,更别说去看病了。只能从药店拿上一点感冒药,有一顿没一顿的对付着。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他的感冒却越来越严重,尽管这样他依然坚守在农安防控的第一线上。

  当手持农安这把利剑的时候,当脚踏广阔的农村大地的时候,当看着百姓餐桌前人们喜气洋洋的时候,那种作为一名农安人的那种自豪感爆棚。有付出就一定有回报,通过农安人的辛苦付出,该县近几年未发生一起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时间,他也在近几年中被授予“河北省动物卫生监督先进个人”、“廊坊市农业执法先进个人”“政府嘉奖”“三等功”等多项荣誉称号。荣誉属于过去,荣誉属于所有农安人,作为一名农安人,他无怨无悔,在以后的路上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紧握农安这把利剑,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这条道路上披荆斩棘,再创辉煌。

关键词:刘光远,典型事迹,材料责任编辑:郝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