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专题库

邵占青典型事迹材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1-12 14:43:18
分享:

  邵占青工作现场。

  邵占青, 男,保定市满城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一年来,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局人员的帮助下,积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为服务“三农”,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消费安全,进行了一系列扎实工作,做到了以安全为核心,多方位进行管理,结合“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立足本职,进行了一系列扎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牵头组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确保全区农产品质量消费安全

  该区是第一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县,创建过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针对农产品生产环节,以农业投入品为重点,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为突破口,以强化监管为手段,坚持标本兼治,逐步构建农产品质量监管长效机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农产品抽检合格率均99.5%以上,多年来未发生农产品质量事件。

  省级农产品安全县创建验收小组于2017年11月对该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对满城区创建省级农产品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专家组认为,满城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组织领导有力,工作保障有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通过资料审查,实地考查,民意测评后,对该区创建工作提出了问题并要求整改,对整改问题我们认真总结,抓紧落实,补齐不足,并于2018年5月底将整改材料汇总后上报了省验收小组。河北省农业厅于2018年7月发文《关于命名第一批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市)的通报》(冀农业安发[2018]35号),满城通过“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命名。

  二、认真搞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工作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农产品消费安全,及时了解农产品安全状况,每年年初制定全年农产品检测与监测方案,坚持日常抽检和重点抽检相结合。2018年全年共速测蔬菜样品2660份,瘦肉精速测4325份,送检生鲜乳70份、猪尿195份、猪肉10份、鸡蛋7份、蔬菜62份,所检样品全部合格。

  每年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都是农产品消费旺季,根据人民群众消费习惯,制定相应的专项整治方案,对全区蔬菜类、畜产品类进行药物残留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排查,确保不出现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有力的保障了我区农产品市场消费安全。

  对全区农产品生产企业开展质量安全大检查,共检查基地22家/次、发放宣传资料数量5000余份,配合农业农村部抽检新希望天香乳业生鲜乳27份。同时开展农产品安全专项治理活动2次,检查种植养殖生产企业、园区35余次。

  三、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管理

  该区“三品一标”工作紧紧围绕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建设发展目标,按照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总体部署,创新机制,狠抓落实,扎实开展产业推进、品牌创建等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数量规模稳步增长,质量安全稳定可靠,品牌影响力较大提升,在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助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2018年新申请认证种植企业1家,产品2个;复审无公害种植企业2家,产品3个;新申请认证无公害养殖企业2家,产品2个;复审无公害养殖企业2家,产品2个。截止2018年底,全区有效期内无公害认证基地(企业)22家,认证产品2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

  对已认证的“三品一标”生产基地和生产企业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到基地、企业实地进行“三品一标”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以确保已认证产品质量安全,树立良好的品牌优势。通过强化监管,加大宣传等手段,进一步提升了我区“三品一标”农产品的品牌公信力,切实维护了“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了良好氛围。

  四、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控制能力提升项目的落实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根据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财政厅《关于实施农产品安全检测与控制能力提升项目的通知》文件精神,组织实施了满城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控制能力提升项目,通过2017年、2018年项目的实施,强化了该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和管理,增强了该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需求,增强了优质农产品的购买力,从而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水平。同时,通过对检测、监管、执法人员的培训,促使技术人员更新知识,提高了科技素质和服务能力。并将逐步减少化学农药、化肥、添加剂的乱用现象,减少化肥农药与流失对环境产生的不良影响,确保了我区农业生态环境的有效控制。

  五、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建设

  为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落实,构建数据共享、手段融合、协同追溯、防范预警、高效快捷、信用管理监管工作机制,依托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建立了满城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平台涵盖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3个行业,包含农产品质量追溯、农业投入品监管、检验检测、“三品一标”认证、农业执法、应急处置、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发布、农产品质量监管和定点屠宰9个子系统。具备监督管理、生产管理、网上审批、农业执法、综合服务、办公应用等6方面30多项功能。目前已录入平台的养殖业生产主体382家,种植业50家;养殖业经营主体录入13家,种植业159家;屠宰企业1家;共计生产经营主体696家,目前平台已初步运行。

  过去的一年里,他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工作有了一些进步,但同时他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今后他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努力学习,扎实工作,严格要求,服务三农,为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腾飞,再立新功。

关键词:邵占青,典型事迹,材料责任编辑:郝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