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专题库

赵振春典型事迹材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1-12 14:43:18
分享:

  赵振春工作现场。

  赵振春,男,45岁,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沧州黄骅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工程师、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队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办公室主任)。1995年7月参加工作,负责黄骅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综合执法、“三品一标”认证等工作,多年来在上级各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切实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履职尽责、爱岗敬业、扎实落实工作。2018年被河北省农业厅授予河北省农业综合执法先进个人奖励。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执法水平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和思想觉悟,用政治理论指导工作实际。为了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更好的行使执法权力,系统的学习了《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及三个配套规章和修订后的《农药管理条例》及五个配套规章等有关各种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文明执法,树立农业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通过学习,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多次参加省市组织的农业法律法规培训。每月组织全体队员学习各种法律规范和相关的法律规定,交流办案工作经验,探讨执法办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

  二、转变观念,执法与服务并重

  一是牵头组织黄骅市农业农村局有关科站,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资打假专项整治,制定《黄骅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分解责任,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二是先后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 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农业综合执法宣传月活动”等活动。结合乡村集日,组织农业执法人员下乡赶集,开展现场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三是组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培训、农药经营及技术人员培训、农业执法人员培训,将农资打假工作、“三品一标”标志检查以及无公害农产品认定认证、绿色食品认证、食品安全《两高司法解释》等知识进行培训,普及农民维权意识,促进了我市农产品生产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在下乡执法的同时,按照季节性需求,有针对性地向广大经营者和购买者推荐新产品,公布合格品种名单。在全市各经营门市部张贴了农资打假公告和举报电话,指导购买者如何识别真假农资,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三、围绕责任落实,扎实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工作

  对违法生产经营者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震慑不法生产经营行为。在抓好日常监管的基础上,紧抓“春耕”、“三夏”等关键时期,开展了“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绿剑护农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农资打假夏季百日行动”、“农资秋冬季专项打假”等专项行动。

  (一)建立农业综合执法日常工作记录和案件举报登记制度。督导农资经营单位建立健全种子备案制度和农资进销货台账制度,严查农资流通追溯,做好农资经营单位日常检查记录,加强守信自律。与全市农资经营单位签订《黄骅市农资打假治劣目标责任状》和《农资诚信经营承诺书》。

  (二)加强案件查处。建立联动机制,强化联合执法,加强与工商、公安、质监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以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为重点,对农资经营单位和生产企业进行拉网式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行为。2018年共出动执法人员610余人次,检查大型集贸市场8个,固定门市部180余家。抽取农药标签60余个,种子6个。查处违法案件5起,立案5起,结案5起。调解农资纠纷案件3起,挽回经济损失13万余元。

  四、围绕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努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发展

  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是保障农产品安全的治本之策。为此,我们坚持一手抓监管,一手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努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一是完善标准体系建设。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围绕我市蔬菜主导品种,依托农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建立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技术和管理标准,并对标准进行集成,编制完成《黄骅市蔬菜标准化技术手册》、明白纸、技术光碟。二是开展技术指导。组织农技专家深入基层,现场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指导农民科学、规范、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提高农民标准化种植水平。三是对已经认证的5家绿色食品企业开展以产品质量控制体系状况、生产记录档案、规范使用标志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年度检查和市场抽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质量管理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限期企业整改,并书面上报整改情况,经复查合格后方可通过整改。四是我市现在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个,绿色食品企业5家,共计12个产品,2018年共申报绿色产品8个,黄骅市金麦面粉有限责任公司申请的5个产品,已通过认证,剩余3个产品于近期通过认证。连续3年组织我市绿色食品企业参加“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其中6个产品获得金奖。

  五、一心为民,全力保护农民利益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接待群众来访是经常的事,在此情况下,总是耐心做好上访群众思想工作的同时,尽自己的能力维护上访群众的合法权益。几年来,共接收各类农资纠纷案件几十起。在调查过程中,想农民所想,干农民所盼,接到举报后,马上赶往出事现场,必要时会同局技术骨干一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灾情,确定受灾原因,及时调解纠纷,提出补救措施,把农民损失降到最低限,给农民一个满意的答复,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普遍信任。自己也从中体会了工作的快乐。

  在以后的工作中,他将会一如既往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办实事,不求轰轰烈烈,唯求踏踏实实,力争做一名优秀的、普通的执法工作者。

关键词:赵振春,典型事迹,材料责任编辑:郝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