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专题库

围绕立标准建机制精准发力
深入推进人防建设改革创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骆梓炫
2019-11-27 17:04:3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骆梓炫)今年以来,省人防办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推进人防建设高质量发展,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把标准立起来、把制度严起来、把要求落下去”的思路,以人防领域专项治理和调查整顿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建标准、固制度、抓成效,强化源头管控,大力推动人防建设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

新出台的6部人防建设地方标准。

  大力加强标准体系建设 奠定高质量发展基础

  对照新时代人民防空建设发展要求,省人防办创新性地提出“标准化人防”目标,先后创新出台6项地方标准,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双重跨越,走出一条用标准促改革的新路子。

办领导到企业宣讲人防法规政策。

  一是出台《人民防空工程防护质量检测技术规程》,树立了人防工程防护质量检测标准,为人防工程防护质量检测纳入联合监管检测体系奠定基础。二是制定《人民防空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创造性地提出人防工程建筑面积新的计算方法,解决了人防工程设计、施工图审查、审批及竣工面积核定等环节计算规则不统一问题。三是制定《城市综合管廊工程人民防空设计导则》,创新性地提出城市综合管廊不再作为人防工程使用,而只要求其具备自身防护效能的设计思路,既保证了城市生命线工程的正常运转,又减少了建设投入,为全省全面推进综合管廊建设,打造韧性城市、安全城市提供了强力支撑。四是修订《人民防空工程兼作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技术标准》,重新界定了人防工程兼作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的类别和可兼作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的人防工程范围,解决了原标准对可兼作地震应急避难场所人防工程划定过于局限的问题,使之更加切实可行。五是出台《城市地下空间暨人民防空工程综合利用规划编制导则》和《城市地下空间兼顾人民防空要求设计标准》,有效解决了地下空间兼顾人防要求无标准、设计规范不配套问题,为打造平战结合、相互连接、四通八达的城市地下空间提供了有力遵循。

  深入推进法规制度创新,构建法治人防建设新格局

  着眼适应审批改革新形势,全面审视人防部门职责定位,聚焦构建人防建设健康发展长效机制,重点围绕人防工程建设审批、人防资金资产管理等关键环节、关键领域,把法规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法规制度创新促改革加速。

专家为企业解读人防政策标准。

  一是扎实推进《河北省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管理规定》修订工作,着力解决“结建”管理于法不周延、于事不简便问题;二是下发《关于加强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执法监管工作的通知》,着力解决人防工程执法监管不到位问题;三是会同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强人防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的通知》,着力解决人防部门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四是制定《河北省人防系统直属人防工程出租管理指导意见》,着力解决直属人防工程出租运用市场机制不充分问题。通过深化改革,形成了一批管根本、管长远的长效性制度,为全省人防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狠抓标准制度宣传贯彻 全力推动改革事项落地见效

  一是大力开展人防标准宣传年活动。综合运用各类宣传手段,对《城市综合管廊工程人民防空设计导则》《城市地下空间兼顾人民防空要求设计标准》《城市地下空间暨人防工程综合利用规划编制导则》《人民防空工程防护质量检测技术规程》《人民防空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人民防空工程兼作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技术标准》等6项人防地方标准开展了集中宣贯,营造了浓厚的宣贯氛围。二是大力开展人防法规政策制度落实专项行动。组织全系统围绕推进人防法规政策制度落地落实,深入开展法规政策集中学习、宣传培训、督导问效等系列活动,为切实打通法规政策制度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法规政策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奠定有力基础。三是大力开展服务市场主体专项行动。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三深化、三提升”工作部署,组织全系统开展了“入千企、送服务、讲政策”专项行动,通过现场解答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现场宣传解读人防政策法规、技术标准,既增强了企业对人防政策法规的认识和理解,又拉近了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距离,收到了“广而告之”的良好社会效应。

关键词:河北,人防,改革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