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高标准生产新年“第一炉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2020-02-20 14:48:09
分享:

  人勤春来早。1月25日是农历正月初一,早上7点的河钢石钢炼钢厂转炉冶炼平台上钢花飞舞、光影交织。还没有到交接班点,精炼一段段长祖衡早早来到车间,当班要生产的是供全球最大重型变速器生产企业法士特的一款高端齿轮钢。

  “这是我们新年的第一炉钢,我们要高标准完成,为新的一年开个好局!”祖衡介绍说,该钢种特别“娇气”,对钢材端淬性能和纯净度要求特别严格,生产难度大于其他钢种。他提前查询了该钢种的历史生产情况,再次核对钢种作业指导卡,审视、记录每一个关键控制要点,并在班前会组织班组成员认真学习。精准对接客户需求,按照技术中心为客户“量身定制”生产工艺进行生产,同时结合铁水情况动态优化工艺参数已经成了该工段生产前的“必备课”之一。

  上午9点30分,主控室内,精炼一助手周晓君紧盯着电脑屏幕,熟练地敲打着键盘计算需要加入的合金量。精炼炉前,精炼班长郝会岩正在忙碌着,在高温钢水的映衬下,他的脸庞格外红润。看着炉门口的烟气逐渐表成白色,送电发出的声音由刺耳变得低沉安稳,有着丰富经验的他根据声音和炉内烟气的颜色判断炉内埋弧情况良好。

  “新年新气象,公司提出要打造20%独有产品的目标让我们兴奋不已,也让我们感到责任更重。特钢精品离不开全体职工的精心操作,作为炼钢工,我们要全心全力冶炼好每一炉钢,用高质量产品为公司代言!”听得出郝会岩的话语里满是自豪。新年第一天,他特意穿了一身全新的阻燃服,元气满满地投入到了工作中。送电大约20分钟后起电极,他用铁棍粘渣后仔细查看钢水颜色和状态,看到钢渣呈现白渣状态,渣层厚度适宜后,他满意地点点头:“脱氧良好!”

  “保持生产稳定和钢水成分稳定,关键是集中精力精心操作,每个成分数据都不能有丝毫偏差。我们要淡化节日气氛,生产顺了我们才能过好节!”生产期间,祖衡来回穿梭于各个岗位之间,查看生产情况。工余间隙,他赶紧给主控室、会议室进行消毒,并叮嘱职工上下班戴好口罩:“现在新型冠状病毒传染太危险,希望职工都能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

  下午6点,已经在产线上“盯”了11个小时的祖衡终于放下心来,来自技术中心品质部的检验数据显示,当班为法士特生产的8炉高端齿轮钢成分内控合格率全部100%。这个新年“开门红”的数据让祖衡格外高兴。

  铁水奔流、钢花绚烂、轧机欢唱,河钢石钢到处是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春节期间,像祖衡、郝会岩等职工一样坚守岗位的在河钢石钢共有3000多人,他们精心冶炼特钢精品,为满足高端客户个性化需求全力以赴。(郭旭梅)

关键词:河钢石钢,高标准,生产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