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宅经济”新模式涌现 全场景零售服务价值凸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25 15:31:30
分享:

  疫情期间足不出户的生活让人们消费习惯发生了改变,与社交等有关的非必需品需求短期急剧减少,基本的生活必需品成为主流消费品,其中生鲜食材成为刚需中的刚需。同时,能够满足当下“不出门”“无接触”需求的即时配送价值凸显,线上生鲜平台迎来了暴涨局面。

  不断发生变化的消费方式,映射出消费趋势。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这次抗“疫”过程中,催生了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比如垂直领域生活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形式等,服务行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

  疫情袭来,“宅”经济风口起飞

  在巨大需求的推动下,盒马、苏宁、每日优鲜等生鲜电商平台凭借平日里的品牌积累和成熟的供应链与服务能力,在这个“不打烊”的春节迎来了流量激增。

  盒马鲜生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阶段,盒马鲜生在武汉18家门店不打烊、不涨价,同时在全国23个城市的200余家门店基本都能够保持正常的货品供应。

  每日优鲜负责人也表示,春节期间每日优鲜每天能够供应约500吨的蔬菜生鲜,后来提升到了每天1000多吨,现在每天能够维持1500-2000吨/天的供应量。据了解,疫情期间,每日优鲜日交易额约为平时的四倍;同时客单价基本达到了120元,在返工前后几天,客单价一度达到150元。

  在去年刚刚完成了全场景布局的苏宁此次则是多点作战,“一小时场景生活圈”近在身边的优势充分发挥。除了苏宁易购主站,苏宁小店深耕社区,采取“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苏宁菜场模式,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超过50%。线上苏宁超市业务也呈现翻倍增长。苏宁到家业务规模同比增长近4倍。家乐福春节期间销售额增速同行业领先。

  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订单激增,不少生鲜平台多出现“暂不销售”、“售完”等缺货状态,面临供应不足和运力短缺的难题。可见,并非所有平台都有能力应对“宅经济”的需求。

  非常时期,很多企业紧急出台应急举措,“共享人才”、“全场景服务”等多元化的解决方案应运而生。

  2月3日,盒马鲜生发布与云海肴、青年餐厅并肩作战的信息后,多家企业先后加入,与盒马鲜生达成临时用工合作。截止2月14日,超40家餐饮企业的2700余名“共享员工”,加入盒马鲜生临时用工队伍。

  为了提升到家服务的履约能力,苏宁也开启了“跨界共享员工”项目,即在短期时间内,通过苏宁体系不同部门、不同体系间员工的短期调配和支援,实现效率与效益的双提升。目前从苏宁各产业调派至家乐福的支援队伍已达到上千名员工,重点支援各门店一小时到家业务的拣配服务。同时家乐福也向全社会发出召集令,希望受疫情影响的暂时性歇业人员能够前来上岗,重点支援“一小时达”的拣配工作,保障用户体验。

  同时,苏宁还调动线上线下零售体系各产业资源协同,完善用户“无接触”服务。苏宁物流的无接触配送、苏宁菜场的无接触自提、苏宁红孩子无接触服务、Biu×24h无人店……苏宁通过全场景、全产业融合的思路出发,以技术为支撑,给出了满足消费需求最安全的解决方案。

  无论是人才共享,还是通过技术手段技术完善服务,都是企业特殊时期下积极向社会与行业输出资源与能力,通过高效拉通社会资源,所采取的临时过渡措施。在需求激增的背景下,创新的价值愈发凸显,而这也是未来零售行业向好发展的信心来源。

  实战检阅全场景服务能力 

  有人将这次疫情看作风口,也有人将其视为大考,但对于行业头部力量而言,突发疫情更是考验各家实力的试金石。如何保障“菜篮子”不空,并且把菜送到人们的餐桌上,已然成为首要解决的最大难题。为了保证供应链的通畅,各大企业开始全力投入。

  张近东认为,此次抗疫战对苏宁来讲是产业能力和生态协同的一次压力测试。疫情蔓延之初,苏宁在张近东的指示下全员保持战备状态,全面保障终端服务工作的运转全面投入保供增援,保持全集团、全产业不遗余力、集体作战的力度。利用全球直采供应链优势,通过6个国家50个地区超过200名采购人员紧急与近2000家工厂和商户沟通,组织了价值超过30亿的防疫和民生物资保障供应。

  事实上,近年来苏宁开启智慧零售大开发,并在去年完成全场景布局,对于如何满足消费升级下日趋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已经做了不少功课。本次疫情催生的“宅经济”更为苏宁无处不在的1小时场景生活圈解决方案提供了一次实战机会,加速了到家服务模式需求在原有品类上的爆发和新品类上的扩展。

  目前,苏宁到家的商品类目涵盖时令生鲜、粮油调味、酒水饮料、休闲零食、母婴用品、个护清洁、家居百货、各种进口商品等。全场景各产业由表及里地围绕消费者的“宅家”需求各司其职:苏宁易购、家乐福、苏宁小店、零售云店等业态,在满足一线支援需要的基础上,充分保证防护物资、健康商品、民生产品的供应和价格稳定;苏宁物流做到抗疫一线物资运输的行业担当;体育、健康、红孩子等体系,充分发挥商品和内容的优势,为用户在线提供健身、健康、育儿相关的体验内容;金融为广泛的供应商、中小企业提供更大力度的信贷支持。

  以苏宁构建成型的双渠道、全场景、多能力的智慧零售生态为支撑,张近东承诺,“防疫期间,所有体系都要把保障和援助放在首位,坚守岗位保障百姓的生活所需,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

  人才、服务、供应链等能力是需要企业长期建设的基本功,日拱一卒才能对突发事件应对自如,本次战“疫”中表现出众的阿里、苏宁无一不是如此。17年前,“非典”疫情催熟了电商的起步,今天“新冠”疫情下的“宅经济”也让更多零售平台看到巨大的增长空间,疫情过后,消费需求必然会有所变化,零售企业与其等待风口,不如抓紧每分每秒拓展平台的广度,提升能力的高度,全场景的零售服务能力或许将成为“宅经济”下的发展关键。

关键词:疫情,消费习惯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