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师傅“传帮带” 徒弟进步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宗鹭
2020-06-22 15:22:00
分享:

  5月11日,清凉山下的河钢石钢新基地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一片繁忙景象。

  “小吕,对高线加热炉上料区螺栓的整改工作进行验收了吗?”轧钢项目部加热炉组组长李伟问道。

  “放心吧,李工,已经验收完毕,整改后均达标。”听到师傅的问话,轧钢项目部负责加热炉区域的“实力小将”吕伯文马上回答。

  两人口中的螺栓整改工作要从5月8日说起。高线加热炉上料区基础浇筑打灰在即,施工方正在进行打灰前最后的螺栓校验工作。“螺栓是用来固定设备位置的,它的定位、顶部高度都非常重要,与基础施工图稍有偏差就会影响到后续的设备安装,也就会影响到项目的建设进度。”李伟边走边说,实在放心不下的他,还是决定带着吕伯文去现场与施工方一起校验。

  火红的太阳好像格外“关照”他们师徒俩,从新基地临建办公室走到高线厂房,二人早已大汗淋漓。顾不得拭去脸上的汗滴,二人各自拿起了经纬仪开始了工作。

  果然,问题出现了。“李工,我按照您教给我的方法测量了好几遍,发现这四个螺栓存在偏差,您再来确认一下吧。”吕伯文向不远处的李伟大声说道。李伟快步走了过来,迅速将盒尺拿到手中,仔细测量起来。“这四个螺栓与轴线发生了严重偏离,要立即进行整改。”李伟一边说着,一边拨通了施工单位负责人的电话。

  5月11日,整改结束后,李伟与吕伯文再次到现场进行复测,四个螺栓的位置和高度均与图纸一致。

  “跟李工‘学艺’的一年半里,我收获的不只是工作技能,更多的是工作态度。我看到过他熬夜核对图纸资料,看到过他冒雨协调设备进厂,看到过好脾气的他为保工期与厂家据理力争……”吕伯文毫不掩饰地表达着对师傅的钦佩之情。

  “小吕是个踏实、稳重的‘90后’小伙儿,经过一年半的‘打磨’,他已经从刚来时的加热炉‘小白’成长为可以独立编写操作规程的技术人员了。”说起徒弟,李伟也是一脸骄傲。(于宗鹭) 

关键词:河钢石钢,徒弟,师傅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