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石家庄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之花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任学光
2020-12-17 09:54:02
分享:

  近日,由河北工大科雅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武安市热力总公司智慧供热项目等3个项目陆续建成。看着投资近亿元的项目顺利投运,公司总经理齐成勇感激地说:“销售和利润同比去年双增长,这多亏了石家庄为我们提供的金融支持。”

  河北工大科雅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智慧供热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的企业。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面临资金回笼慢、无法扩大生产的双重困难。在一场由石家庄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举办的银企对接会上,公司现场获得了交通银行6500万元综合授信额度意向,并且很快拿到了3000万元的贷款。

  金融支持是帮助企业保障经营、渡过难关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为支持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石家庄市打出金融“组合拳”,通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等举措,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日前,国务院通报表扬第七次大督查中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做法,“石家庄市打出金融‘组合拳’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在列。

  石家庄市先后出台《石家庄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石家庄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推出开辟企业绿色通道、建立企业名单推送机制、提高创业担保财政贴息额度等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将各种金融支持企业政策落实到位,把金融产品用足用活。政策出台以来,驻石各银行机构累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982家,贷款金额1798.47亿元。

  同时,积极组织线上线下等多样化银企对接,举办了全市重点建设项目银企对接、民营企业银企对接、科技型企业银企对接等活动。征集企业需求,鼓励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创新金融产品和支持举措,对企业进行精准帮扶。今年以来,通过银企对接活动,银行总共为企业授信600余亿元,贷款投放到位金额298.91亿元。

  “在银企对接过程中,我们鼓励引导金融机构通过简化流程、减费降息、延期还本付息等惠企措施,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石家庄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赵东说。很多原本需要线下提交材料的,现在全程线上办理,服务效率大幅提高的同时,贷款利率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截至10月底,全市新增企业贷款755.23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512.74亿元,占新增贷款的56.47%,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增加专项信贷支持,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还与8家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争取专项信贷资金3600亿元,为银行定向推介有融资需求企业1568家,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真金白银的帮扶,成为金融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的关键。数据显示,石家庄市各项贷款持续增长、多增明显,截至10月底,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2771.08亿元,同比增长16.05%,较上年同期提高5.45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3.25和2.55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337.31亿元,同比多增557.03亿元,超出2019年全年增量154.69亿元,贷款余额存量、增量稳居全省第一位。 

关键词:金融,实体经济,石家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