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数字经济作用日益凸显!张北全力打造京津冀数据枢纽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0-12-25 09:32:23
分享:

  云计算产业基地的项目集聚效应、产业品牌效应、区域带动效应日益凸显

  张北全力打造京津冀数据枢纽

  位于张北县的阿里庙滩二期数据中心,已于今年8月全部投用。 张北县云计算办公室供图

  □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

  数字经济作为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既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蓝海。

  近年来,张北县充分发挥自身区位和气候优势,合理布局产业板块和服务支撑板块,全力打造“中国数坝·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把云计算产业基地建成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的“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目前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项目的集聚效应、产业的品牌效应、区域的带动效应日趋明显,发展潜力巨大,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输煤”到“输信息”,张北大数据产业方兴未艾

  在张北榕泰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建设现场,主体结构建设已经完成,工人正在根据客户需求安装机电设备。

  张北榕泰数据中心,是由广东榕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并运维管理,总投资约13.6亿元,占地200亩,建设容量约容纳8000个机柜,分三期建设。

  在张北榕泰数据中心紧锣密鼓抓紧建设之时,落地张北最早的阿里张北数据中心也在如火如荼快速发展。目前,阿里5个大数据中心项目已投入运营,2个数据中心已开工建设。阿里张北数据中心总投资达520亿元,占地1488亩,采用“一用两备、异地三中心”模式布局建设,建成后可容纳70万台服务器。

  随着阿里巴巴集团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的项目集聚效应、产业品牌效应、区域带动效应日益凸显。

  截至目前,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服务器上架规模已达32万台,入驻企业荣获行业专利证书34个。榕泰云谷、阿里庙滩新基建等项目正在建设,建设规模可容纳服务器52万台。张北与中国电信、阿里客户服务中心、京粮集团、世纪互联、企商在线、大唐网络、浪潮等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与中科曙光、北京亦庄等项目取得良好对接……

  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介绍,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在基础配套上规划建设3个园区,总占地14562亩。在跟踪服务上,组建了专门的云计算办公室,对落地项目的手续办理实行全程领办,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难题。在要素保障上,云基地已开发的建设用地还有1500多亩,配套建有1座35千伏、3座110千伏和1座220千伏变电站,有充足的土地资源和电力容量供数据中心项目建设。

  从“输煤”“输电”到“输信息”,近年来张北正在发生质的蜕变。这一切蜕变得益于抓住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冬奥会、张家口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历史机遇,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区位独特、气候冷凉,为大数据产业绿色发展提供支撑

  “坝上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冬天白毛风,春天大黄风。”

  这句描述张北恶劣自然环境的民谚,却从侧面道出当地丰富的风能资源,这恰恰是云计算产业所需要的一个重要条件。

  张北新能源产业全国领先,发电、检测、设备制造、科研示范等业态完备,被列入全国六大风电基地之一,是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核心区。作为发展数字经济最重要的新型生产要素,张北有着大数据产业发展无可比拟的先天和后天优势。

  阿里巴巴技术保障负责人周明表示,张北地处北纬41度,是国际公认的发展云计算“黄金纬度”地区,风力强劲,年平均气温不到3摄氏度,这就好比是一个天然散热场,全年好于二级的天数有346天,可极大延长服务器寿命。阿里巴巴预计,仅数据中心的制冷能耗就可以降低59%,阿里将采用全球最先进的绿色数据中心设计方案,将张北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转化成计算资源。

  除了风能资源,张北还拥有极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张北年平均日照时间将近3000小时,充足的电能资源完全能满足数据中心的用电需求。

  目前张北风电、光伏年发电量可达100亿千瓦时。从需求侧讲,张北云数据中心全部建成后,将达到150万台服务器规模,年耗电量约60亿千瓦时。从连接供给和需求技术通道讲,张北开工建设了47.5万千瓦的多能互补、22万千瓦的微电网、80万千瓦的“互联网+新能源”项目,建成应用了10千伏世界首台全控性电力电子变压器。

  按照国际上大数据中心布局的通行惯例,高端数据中心最佳布局点应该在距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260公里以内的中小城市周边区域,因此,张北是非常适宜建设超大规模集群式大数据基地的区域之一。

  此外,张北境内有“京—呼—银—兰”“中蒙国际光缆”两条国家骨干网络经过,还打通了连接北京的三条双路由光纤,实现了近零延时。随着张北至张家口京张奥运专线网络接点和北京—怀来—张北网络管道专线通道的建设,张北将实现“前店后厂”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战略构想。

  张北将坚持开发、利用、推广、示范一体化发展,重点推进风力发电、光伏光热发电、智能电网三大产业链,继续引进新能源装备制造、发展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产业。

  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未来的世界在“网”上,世界的未来在“云”上。

  根据《张北县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该县要发展大数据产业、风电产业和精品旅游业。其中大数据产业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京津冀主云存储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全国数据灾备中心、河北省主数据中心、全国数据交互重要枢纽。

  根据相关规划,到2022年底,张北云基地数据中心规模至少达到50万台服务器,相关产业规模突破400亿元。为此,张北将持续推进大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吸引国内外骨干企业落户,推动区域性云计算中心、大型互联网灾备中心、备份中心、呼叫中心和大数据服务示范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已运营项目扩容建设,保障在建项目早日竣工投产。

  张北将致力于建成国内品牌知名、特色突出的云计算产业基地,成为产业特色鲜明、创新创业环境一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国家级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

  在加快产业链条延伸方面,张北云基地在前端大力发展云研发、云制造,后端加强云数据的挖掘、整理、开发和运用,将大数据最大限度赋能政务服务、交通、工业自动化、智慧医疗、物联网、智慧城市等,实施互联网+新能源、互联网+扶贫、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农业等一系列数字经济工程,全方位展现张北大数据产业价值,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发展大数据产业,人才是关键。张北大力实施“汇智工程”和“大数据+双创”,加快人才引进培养。该县引进北京鸿云实业集团建设云上小镇,将为大数据高端人才提供基础服务,打造张北“双创”走廊,努力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促进人才回流。

  未来,张北将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打破行业壁垒,探索上下游协作共赢的新型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张北,京津冀,数据,枢纽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