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石家庄:“筑巢引凤”全力打造高质量人才生态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李继伟
2021-03-04 11:35:11
分享:

  “对引进的博士学位研究生,自到我市工作之日起5年内,每月享受的房租补助由2000元提高到3000元,在市域内购买首套自用商品住房的,给予的一次性购房补贴由15万元提高到30万元……”石家庄市近日有关人才引进的新政策《关于高质量建设人才强市的实施意见》一经公布,即引来社会广泛关注。

  近年来,石家庄市紧紧围绕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和发展“四种类型经济”,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力打造良好人才生态,优化人才服务,积极构建人才友好型城市,为新时代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在石家庄政务服务中心,刚刚入职石药集团的北京大学药学院博士丁焕弟领到了属于她的人才绿卡。丁焕弟告诉记者,拿到人才绿卡后,她不但能在石家庄免费乘坐公交地铁,还能享受租房补贴和购房补助等优惠政策,这让她感到石家庄对引进人才的浓浓暖意。

  “现在每天大约有200人次有关人才绿卡的咨询。”石家庄市委组织部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旸说,许多还没有毕业的学生,通过咨询政策表达来石家庄的就业意向。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发放人才绿卡A卡862张,B卡8530张,县(市、区)卡25202张,越来越多的人才享受到了更优质的人才服务。

  除了做优人才服务,石家庄还着力做好人才住房保障,不断优化拓展的优惠和便利,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把目光投向石家庄这片热土。

  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从事集成电路研究的许仕龙,最近刚刚搬进人才公寓,这间约90平方米的住房,每月只要800元的租金,他兴奋地说:“周边交通、购物非常便利,有了‘物美价廉’的固定居所,更便于干事创业。”

  而像许仕龙一样,更多的人才享受到了住房保障获得感。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市级人才公寓892套,分配入住526套,全市还通过配建、改建、自建等多种方式建成投用各类人才保障房7600多套。

  “强化服务保障,构建以人才绿卡为载体的差异化多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全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忠良说,人才对石家庄市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据悉,2017年以来,石家庄引进各类人才3.1万多名,其中高层次人才9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7人,长江学者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发达国家院士46人。全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249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567家,建立诺贝尔奖工作站7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40家,20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以人才优先发展打造新一轮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的特点越来越明显。

关键词:人才,引进,石家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