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创新培训模式激发职工进取热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宗鹭
2021-04-02 14:45:10
分享:

  “时间过得可真快!”“是,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3月11日中午12点,河钢石钢钢益公司安全培训刚刚结束,职工们意犹未尽地走出会议室。这次培训只是钢益公司系列培训中的一项内容。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组织各类培训课程23次,参培人员达到715人次,这些培训进一步激发了职工们奋发进取的热情,在钢益职工中形成了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领导带头登讲台  职工安全记心间

  文章开头提到的那场培训就是钢益公司事故预防专项培训,由钢益公司总经理李俊慧就公司典型事故及如何开展事故预防为职工做解读。座位上,30位职工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地拿起手机“咔嚓”“咔嚓”地拍照记录,以便日后复习回顾。

  “这次‘领导登讲台’课程从实际出发,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角度,在职工心中筑起了事故预防警戒线。”钢益公司技术负责人侯现军说道。侯现军说的“领导登讲台”活动,是钢益公司创新授课模式的亮点之一。为使职工尽快熟悉新区设备设施,熟练掌握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的操作技能,实现高线顺利调试快速达产达效,钢益公司专门成立培训领导小组,负责培训管理工作。

  “为使培训达到最好效果,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年度培训计划与内容,创新采用课堂讲课、现场训练、模拟操作、模拟推演、课后作业、技能竞赛、线下自学等多种形式进行职工培训。不仅如此,我们还策划了‘领导登讲台’活动,让领导带头登上讲台,结合自身多年现场经验现身说法,这样职工更能听得进去,学得到位。”侯现军这样说道。

  建立档案有积分  比学赶超当标兵

  “2月份评比结果出来了。”“快、快,去看看有谁。”这两天,不少钢益公司职工围着培训目视看板热烈地讨论着。

  原来,让职工如此感兴趣的是钢益公司的又一创新举措———建立产线职工个人积分档案。钢益公司培训领导小组制定2021年培训提升管理办法,详细规定了积分管理制度、评分标准及奖惩措施。阶段性的课堂授课结束后,授课教师会组织闭卷考试,试题从培训领导小组成员录入的题库中随机抽取,最终得分为学员本阶段积分;每次现场讲解结束后,受培训职工都会进行模拟操作,由授课人、本班组其他职工、班组长或工段长当场打分……各个环节都有制度可循,无一缺漏。

  钢益公司每周还会在办公楼公示牌更新授课老师和学员的排名情况,月底的综合排名将作为月度奖励依据。每月对前6名学员分别奖励100到1000元不等。学员的年度积分,还将作为升职或加薪的依据之一。此外,钢益公司还会对积分连续数月在末位的学员进行岗位评价,甚至会将其调离现岗位。

  “在这种培训、评比、打分的过程中,职工们的学习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了起来,业务技能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侯现军说道。(于宗鹭) 

关键词:河钢石钢,创新,培训模式,职工,热情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