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分秒必争提效率 服务产线强支撑
——河钢石钢技术中心品质部炼钢化验室服务产线小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张程鹏
2021-04-02 14:49:36
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初春时节,河钢石钢新区内各产线的达产达效攻关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支由30多人组成的“娘子军”队伍在众多攻关团队之中,尤为令人瞩目。她们就是技术中心品质部炼钢化验室,该团队以“分秒必争”的工作态度,实现了炼钢样品在3分钟内报出结果,近期被评为公司达产达效示范团队。

  工作节奏:争分夺秒

  3月10日下午,炼钢化验室的工作区,一只精巧的工业机械手臂迅速动作,灵巧地打开舱门,取出从炼钢生产现场发送过来的样品,精准地放置在一侧的传送机上,传动设备自动运行,将样品传递到后方。一连串精确高效的操作耗时仅几十秒。

  “炼钢化验室的任务就是为钢水冶炼快速提供准确的化验结果,炼钢的生产连贯性很强,我们的样品化验环节必须争分夺秒抢时间,才能满足生产的需求。”炼钢化验室主任李昊天讲话干脆利索,他深知“生产未动,检验先行”的道理,带领团队落实了多项攻关措施。

  “公司要求一个样子的报出时间不超过3分钟,我们自我加压,制定了2分42秒的奋斗目标,目前已经成功实现!”丙班班长董淑娴告诉笔者,为了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团队对整个工作流程进行全流程测试和分析。他们从收到样品开始,对每一工序的作业用时进行梳理,寻找最快的分析方法,减少时间浪费。特别在出现超时样品后,立即利用班前班后会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并且对制定的措施立即实施验证,确保状况及时得到改善。

  “信息技术带来的改变是革命性的,我们的目标是实现样品检测全流程自动化。”李昊天对技术革新迭代尤为热衷。由于当前炼钢厂生产和建设同步进行,两级系统没有上线,导致炼钢样品16位样品编号需要人工编写,为避免编号编写过程中容易出错的现象,他和同事们主动沟通LIMS系统工程师,要求在程序中增加数据采集功能。这样,炼钢职工只需选择样品类型、分析方法及工序后即可自动生成一个16位样品号,不仅方便了产线职工的操作,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工作效率,杜绝了错误出现。如今,炼钢化验室的电炉样品、精炼和RH的样品报出时间均压缩到了3分钟以内,分析速度提升效果非常明显。

  工作态度:勤学苦练

  “在新区我们的检化验设备实现了自动化,设备更新后,操作人员的素养和知识储备必须跟上才能真正实现高科技设备的价值。”李昊天介绍,为了在最短时间内让所有职工准确掌握新设备的准确操作,化验室组织技术人员,针对新上线LIMS系统编写了13种明白卡,这些明白卡内容简洁,图文并茂,视觉效果极佳,让职工一看就明白设备及系统操作要点。

  借助这些明白卡,化验室又进一步开展了多次培训活动,让技术骨干通过理论讲解、现场演示等多种形式对职工进行系统培训,进一步夯实大家的理论基础和实操技能。仅培训组内部职工是不够的,样品的检测工作还需要炼钢现场职工的配合,化验室还抽调专人,对炼钢厂的班组职工进行LIMS系统、风动送样等方面的培训,确保LIMS系统的顺利运行,也有效地缩短了现场送样时间。

  此外,炼钢化验室从各班组抽调出4人组建了专业维保小组,全程跟随厂家技术人员进行检验设备的调试工作,总结经验制作成课件,从根本上提升全体人员对设备的掌控能力。

  “学习效果怎么样,实践检验最公平。”化验室在注重培训学习的同时,秉承着“不让一名化验员掉队”的思想,积极开展了技术人员帮助班组人员、班组内互助、班组间对标、劳动竞赛等多种多样的以练促学活动,大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充分激发大家的学习动力。不久前,化验室还开展了炼钢制样竞赛,以竞赛检验大家的学习成果。比赛只是一种激励手段,炼钢化验室团队的目标是全员进步,人人优秀。这不,个别在考试中发挥失常的职工不甘落后,已经主动申请补考了!   (郭旭梅 张程鹏)

关键词:河钢石钢,效率,产线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