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鑫跃公司:为产线潜能发挥注入红色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益芳
2021-09-09 09:45:29
分享:

  “我们可以在倒棱机前加装传感器防止卡钢,不仅能避免视线盲区造成卡钢,还能节省时间,提高成材率。”8月20日,在河钢石钢鑫跃公司2号探伤线工段班前会上,乙班班长、共产党员张志芳专业的分享赢得了大家的点赞。经过不到一年的时间,张志芳已经成为工段独当一面的技术主力。

  “虽然职工大多是探伤线上的新兵,但当好质量‘把关人’是大家共同的心愿。”2号探伤线段长、共产党员吴向东自豪地说,该工段深入贯彻落实集团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入挖掘新区先进设备潜力,扎实开展“创最佳的业绩 做最好的自己”主题先锋赛活动。他们通过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为产线潜能发挥注入红色动力。8月份,该条产线不断刷新探伤检测速度,探伤准确率达到100%。

  创新班组培训 发挥党员骨干传帮带

  8月20日,2号探伤线正在对供某高端客户的轴承钢进行探伤作业。主控室内,吴向东与当班职工一起盯着电脑,不放过屏幕上曲线的波动变化。

  “探伤就是利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检测到肉眼发现不了的细微瑕疵。我们这条线承担着公司高端小棒材的精整探伤任务,既为产品质量把关,又为产品‘美颜’,是服务高端客户的关键工序之一,容不得半点马虎。”吴向东说道。

  要服务好高端客户,就要把功夫练在平时。2号探伤线投产以来,该工段借助公司人力资源部和分厂的师资力量,积极为职工搭建学习提升平台,助力职工快速掌握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满足新区对高技术人才的需求。

  为了让职工在短时间内摸透新设备的“脾气秉性”,该工段还根据职工需求,推出“加强餐”,针对矫直机、探伤机等操作技术要求较高的岗位,从党员骨干中挑选经验丰富的职工,进行一对一辅导。为了解决英文界面操作不熟练的问题,职工们一方面多学多记,另一方面巧用翻译小程序,进行实时翻译,这样实操理论结合的小窍门和巧方法还有很多。在党员骨干的带动下,“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在2号探伤线蔚然成风。

  凝聚全员智慧 激发班组活力勇担当

  “班长,按照咱们现在的指标,这个月拿个第一没问题。”8月23日,站在班组文化园地宣传栏前,甲班探伤工李红亮指着“最佳班组”的榜单,信心满满地对班长张叶林说道。

  主控室旁边的这个文化园地面积虽然不大,但却是职工经常“打卡”的地方,吸引他们的正是上面的公示内容。每月工段评选出的最佳班组、质量排名、最佳“金点子”等排名信息都会第一时间在此公布。为激发班组活力,2号探伤线制定了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以考核导向引导全员立足岗位不断突破。

  “党员引领,让更多的‘金点子’在产线遍地开花才是目的。”正如青年共产党员、副段长宋宽所说,为充分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2号探伤线开展“小建议大奖励”活动,对职工所提出的好建议、好方法进行奖励和激励。

  以前发现了故障,职工们常常被动通知维修人员过来处理。自开展“小建议大奖励”活动以来,工段创新点子层出不穷,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张叶林发现倒棱后传输辊道在正常生产中经常无故停止,经过摸索,他提出“在辊道上加装一个面积稍大的光电开关”的建议,建议实施后,信号闪断的现象就此消失。而他的这个小建议也被工段评为当月最佳“金点子”。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该产线党员骨干不拘泥于厂家的固有参数,不断摸索使设备工艺参数达到最佳运行状态。截止到8月份,该工段共计总结出11项设备优化建议,不仅节省了处理设备故障的时间,而且提高了成材率。这种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工作氛围,也让2号探伤线一次又一次刷新了自己的纪录,8月22日,该产线实现单日探伤430吨,创历史最好水平。(高益芳)  

关键词:河钢石钢,红色动力,产线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