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张良杰 刘子祥:巧“诊治” 故障设备“起死回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庞星月
2021-09-10 15:26:12
分享:

  在河钢石钢炼钢厂有这样一对师徒,人高马大的师傅张良杰和斯文秀气的徒弟刘子祥,他们在工作中技艺精湛、配合默契。再大的设备故障,经他们“诊治”后,都能快速地“起死回生”,重新上岗。

  断故障 师傅十拿九稳

  8月10日一大早儿,张良杰和刘子祥接到连铸工段的“求助”电话,说是因为连铸坯红外检测仪无法检测到钢坯是否就位,无法实现自动化作业。现场检查后,张良杰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推断出故障的症结就在检测仪的反光板上。于是,他先是向刘子祥点了点头,然后就将目光投向检测仪上反光板的位置。刘子祥立即明白了师傅的意思,立刻着手查看反光板。果然是因为反光板变形,无法准确地将激光反射回接收仪,导致了检测钢坯功能失效。

  更换反光板后,张良杰开始不断地调整反光板的反射角度,刘子祥则仔细观察并不断反馈激光设备接收的状态。在俩人的默契配合下,几分钟后,这台红外检测仪就恢复了最佳的工作状态。

  “师傅,牛!”刘子祥向张良杰竖起了大拇指。“哈哈!小意思。走,咱们接着干!”“救治”完这台红外检测仪,没做停歇,张良杰拿起工具包,招呼着刘子祥赶去下一道工序。

  除故障 徒弟妙手回春

  “师傅这么厉害,我也不能落后!”在张良杰的激励下,刘子祥的进步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8月19日,一台连铸机的液位检测仪故障,无法准确检测液位。而当天,恰好张良杰倒休不在单位。

  “让我试试吧。”看到操作工们犯了难,得知消息的刘子祥主动请缨。在众人有些质疑的目光中,刘子祥按照平日里张良杰教授的操作要点,开始在平台上对设备进行逐项排查。很快,他就将问题锁定在液位检测仪的绝缘垫片上。“应该是这里!”拆装设备查看后,刘子祥发现果然是因为绝缘垫片位置出现了偏移,导致绝缘功能失效,造成了检测数值出现偏差。于是,他快速地将垫片做好归位和防护,并将检测仪数值校准。

  “好了!”看着电脑上显示着正确的液位数值,一旁的操作工们忍不住赞叹道:“小刘,你也可以出师了!”“嗯,我会继续努力的。”在大家的夸赞声中,刘子祥又和以往师傅带着他时一样,赶往下一道工序。(庞星月)  

关键词:河钢石钢, 故障设备,技艺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