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线上线下加速融合 不断激发消费活力 河北多地提前迎战双1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郝东伟
2021-11-09 10:56:30
分享:

  又到“双十一”,消费市场迎来新一轮热潮。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不断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河北省淘宝镇、淘宝村数量分别位居全国第四、第五位。近来,各地紧抓“双十一”消费节点,在采购、生产、备货、促销等方面积极“迎战”。线上,主播轮班在抖音、快手、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同步直播销售;线下,工人忙着打包、装箱发货。

  10月19日,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河郭镇一家宠物产业电商企业工作人员在打包宠物产品。

  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依托当地传统宠物产业优势,积极培育电商主体,推进数字乡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发展“线上经济”,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邢台南和

  宠物食品云上生意火

  11月8日,天色微亮。邢台市南和区贾宋镇田庄村村民马立辉家的仓库外,装卸工忙着核对订单信息,随后将一袋袋宠物食品打包发货。

  “这几天的销量每天有近300单,和平时相比,订单数量已经翻倍了。”马立辉仔细查看当日快递发运清单,准备着将这些宠物食品发往全国各地。

  邢台市南和区是远近闻名的“中国宠物食品之乡”,全区有44家规模宠物食品企业,产销量行业占比达60%。南和宠物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电商。有了电商的融合,传统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13年,在外闯荡的马立辉看好“互联网+”的发展前景,于是返乡创办起自己的宠物食品网店。

  网店创办之初,每天的营业额仅有几百元。为提高网上订单销量,他开始学习网店知识,并于2018年入驻天猫,创办了马哥宠物食品专营店。

  “南和区联合阿里巴巴在手机淘宝、天猫App搭建了南和宠物产业淘宝联盟专题页面,让我们的宠物食品打开了市场。”马立辉告诉记者,今年他早早就备足了货,家里的仓库囤得满满当当,好些宠物食品已经提前打好包装,只需要往上贴个单子就可以发货。“根据目前的销售增长情况,今年‘双十一’的销量应该会再攀新高峰。”马立辉信心十足。

  如今,在马立辉的示范带动下,田庄村常住人口111户456人中,就有30户120余人从事电商销售相关工作,田庄村也成了方圆几十里有名的“宠物食品用品淘宝村”。

  在电商助力下,邢台市南和区目前已集聚电商和营销商8300余家,阿里巴巴南和产地仓、京东物流产地仓投运,被确定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国家“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

  “您在网上下单购买的宠物食品,今天就能发货。”11月8日临近中午,在田庄村各个电商户家中,“噼里啪啦”的键盘声响个不停……

  沧州肃宁

  鱼竿渔具销售战提前打响

  “我们这款产品的整体涂装可以说是高端大气上档次,颜色单一却不单调,现在是‘双十一’的活动价……”11月4日晚11时,在肃宁县河北留善寺镇西乾泊村村民郭随家,一间不大的房间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鱼竿,面对镜头,郭随大声地向粉丝们介绍产品的种类和价格,直播间气氛热烈,回帖不断。

  从晚上9时多开始,郭随就一直充满激情地直播,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直播间内,电脑不断传出“叮咚”“叮咚”的提示音,屏幕上的对话头像不停闪烁,坐在电脑前的客服查看订单、回答顾客的咨询,忙得不可开交。

  “从前几天开始,我们的销量已经明显比平时多出不少。”郭随说,为迎战“双十一”,她家上千平方米的仓库堆满了各种渔具,随着网上订单的增加,打包的堆垛也越堆越高。

  在西乾泊村,像这样的直播带货,几乎店店都有,天天上演。这个村,有三分之二的村民开淘宝店卖渔具,一天就能向全国各地卖出数万根鱼竿。

  “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回家做淘宝。”西乾泊村党支部书记陈雷告诉记者,全村有100多家活跃店铺,其中规模电商七八家。今年“双十一”,销售战提前打响,店家们都备好了货,网上接单、包装快件、装车启运,家家都是忙碌的景象。

  2012年,陈雷的儿子陈汝佳逛淘宝网时发现,鱼竿店的发货地大多是肃宁县。陈汝佳就抱着试试看的念头,在全村开了第一家淘宝店。从一天卖一根到十几根再到上百根,淘宝店很快有了起色,第一个月成交额突破了5万元,第一年超过300万元。

  2014年,陈雷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和儿子动员全村村民开网店,请老师、搞培训、找货源,从如何注册开店,到上传商品图片,再到售后服务,陈雷父子知无不言,村民们也学得热火朝天。

  陈汝佳说,他现在开着两家淘宝店、一家天猫店,今年“双十一”天猫启动预售日当天,交易额就达到了八九万元,销量是平时的四五倍。

  2016年,西乾泊村成为“淘宝村”。去年,西乾泊村电商销售额达到1.2亿元,全村人均年收入翻了一倍多,达两万多元。

  鱼竿渔具是肃宁县的特色产业之一,眼下已形成拥有1万多名从业人员的鱼竿渔具产业区,产品主要有溪流竿、台钓竿、海竿等五大系列100多个品种,国内鱼竿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产品还远销韩国、日本等20余个国家,年产值达15亿元。

  白沟新城

  小屏幕打开箱包大市场

  提到白沟,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箱包。

  11月8日,位于白沟新城的保定茂和箱包制造有限公司电商客服中心,“噼里啪啦”的电脑键盘声此起彼伏,仓库地面上摆满了等待发货的包裹,工人们不停地给各种背包打包、贴单。

  “已经加班加点忙了好一阵子了,背包的销量也是一路猛涨。”公司总经理王皓松说,早在一个月前,生产部就开始增加日产能,电商服务团队也鼓足干劲,回复客户各种咨询,忙得不亦乐乎。

  白沟年产箱包8亿只,约占全国产量的28%,被誉为“中国箱包之都”。为进一步打开箱包市场,白沟新城普及推广“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对接引进了淘宝、天猫、京东、快手、抖音等20多个电商平台,大力支持集直播基地、网红孵化、营销策划于一体的直播电商新业态的发展。

  “电商是拓展销量的一条渠道,我们在线上平台的投入是逐年增加的。”王皓松说,公司从2015年开始发展电商,从最初的一两个客服,到现在已经发展到包含客服、运营、打包等工种在内20余人的电商团队。

  在白沟新城和道国际箱包交易中心,一家家店铺鳞次栉比,男女背包、挎包、旅行包、电脑包……各式箱包琳琅满目。

  “欢迎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今天的秒杀福利款已‘上车’。看我手上的这款女包,可以手提,也可以肩背……”在一家箱包店铺内,店主正对着手机直播,热情介绍着各式产品。

  小屏幕打开箱包大市场。白沟新城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司旭告诉记者,白沟新城大力推动主播人才培养与孵化、网红主播扶持培育、产品线上线下渠道贯通,整合各界资源,打造京津冀全品类、全生态网红直播供应链基地,“电商+直播”新营销模式快速崛起,一根网线、一部手机加一位主播,带火白沟新城各箱包市场,拉动线下市场繁荣。

  目前,白沟新城聚集各类电商4万多家,带动从业人员8万余人,5个村入选“全国淘宝村”,平均每天发货80万单,每年近2.5亿单,年成交额达150亿元。(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关键词:双11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