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同比增长14.5%!前三季度河北唐山高新区机器人主营业务收入13.6亿元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王育民
2021-12-22 16:05:06
分享:

  12月22日,在开元集团,工人操控焊接机器人对建筑起重机臂架进行焊接。  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摄

  今天下午,在位于唐山市高新区的开元集团焊接生产车间,工人正操纵焊接机器人进行焊接作业。据高新区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以开元集团为龙头,该区形成了以工业机器人为支撑、特种机器人为特色的机器人产业体系。今年前三季度,高新区机器人主营业务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14.5%。

  12月22日,在开元集团,工人操控机器人进行焊接作业。  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摄

  据了解,唐山市高新区是全国第一个以机器人命名的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全国唯一以焊接机器人命名的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特种机器人和焊接机器人产业位居全国第一,现有机器人企业75家,主要涉及机器人本体、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传感器及关键部件、工业自动化以及机器人服务等产业领域,有消防救援、矿用抢险探测、矿用巡检、焊接及切割机器人系统、焊接机器人视觉跟踪系统、机车检测、陶瓷施釉等产品。同时,建成了全省第一家机器人专业孵化平台——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和全省第一个机器人公共研发平台——唐山高新区机器人研发中心。

  12月22日,在开元集团,工人对焊接设备进行调试。  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摄

  在特种机器人领域,中信重工开诚智能公司拥有100余项关键技术专利和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特种机器人实验室,推出了从灾区侦测到防爆消防,从管道探伤到铁路列检,从水下侦测到船用防卫等6大系列30多种机器人,广泛应用于消防、应急救援、矿山、石油石化、电力、海工作业、地铁、城市综合管廊等领域,市场占有率达75%以上。

  在焊接机器人领域,开元集团、唐山松下主要生产薄板焊接机器人及系统、中厚板焊接机器人及系统等,并研发出世界首条汽车起重机转台智能化柔性生产线、世界首条机器人焊接铝合金自行车生产线,生产出松下在中国制造的第一台多功能六轴工业机器人本体,产品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位居行业第一,是国内产业链条最为完备的焊接机器人产业集群,规模为中国第一、亚洲第三、世界前十。(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关键词:机器人,主营业务,唐山高新区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