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河北秦皇岛:延链条重创新 打造精品项目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2-01-25 10:59:32
分享:

  秦皇岛:延链条重创新 打造精品项目

  ——河北重大项目升级加力进行时⑤

  2021年,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11.79亿元、374.76亿元,投资完成率分别为104.2%、120.6%,均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秦皇岛市以“三重四创五优化”“重大项目建设升级加力”等活动为抓手,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全面掀起投资和项目建设新高潮。

  延伸产业链条,推动扩产扩能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的秦皇岛耀华玻璃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公司的最南侧,一间宽敞高大的厂房格外醒目。

  “这是我们公司新增的家电产业玻璃深加工项目配套生产场地,利用原成品库进行改造,占地面积8520平方米。”公司副总经理董西阳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目前厂房土建施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工作。

  “我们将在该厂房增添玻璃切磨洗冷加工设备、钢化设备、丝网印刷设备以及相关连线等,配套建设供配电系统、给排水系统、环保系统等相关生产辅助设施。”董西阳介绍。

  该项目以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企业盈利能力为目标,计划总投资2065万元。项目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投产后,年可生产层架玻璃250万平方米、家电彩晶玻璃50万平方米,年均消化原片玻璃50万重箱,预计年销售收入8959万元。

  位于秦皇岛开发区的秦皇岛防威科技有限公司消防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是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7亿元。记者在该项目服务中心见到,墙壁上悬挂着的数据显示大屏,实时监控着安装于全国各地的消防报警设备运行状况。

  “这是公司积极顺应智慧消防大趋势,面向未来打造的一款具有物联网思维特征的建筑消防控制系统。”项目负责人万跃敏表示,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建设智慧城市,公司成功抓住消防物联网发展契机,在过去专门做建筑消防报警产品的基础上,延伸扩大产业链,探索出新的业务模式——数据智能服务。

  “消防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旨在打造消防物联网产业园和消防技术创新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先进的消防物联网云服务中心、国内消防电子行业品类最丰富的大型科研与生产基地,形成年产669万只消防报警设备的生产能力,实现年产值超15亿元。”万跃敏表示。

  该项目一期综合楼、研发中心、基础厂房等已建成投入使用。

  2021年,秦皇岛市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顶层设计,出台了《重大项目建设升级加力行动方案》《市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方案,全市上下强化服务、内激外引的机制更加健全,抓投资、上项目的氛围更加浓厚。

  技术创新发力,项目转型升级

  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北环路的戴卡优艾希杰渤铝汽车零部件智能化生产线项目现场,一座占地8700平方米的白色厂房内,5只机械臂正通过传输带,将一件件防撞梁半成品井然有序地输送到下一道工序。戴卡优艾希杰渤铝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阳告诉记者,该项目新建了防撞梁和新能源汽车电池箱体智能化生产线,生产效率比以往提高了20%左右。

  戴卡优艾希杰渤铝汽车零部件智能化生产线项目,由全球最大铝车轮供应商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国内知名的热挤压铝型材供应商中信渤海铝业控股有限公司和日本最大的铝业厂商株式会社UACJ合资建设,计划总投资4亿元,分三期建设。

  项目被赋予高强度合金应用、冷金属过渡焊接、热设计解析等十余项行业领先核心技术,同时依托中信戴卡工程技术研究院的全球研发网络,将开展新材料、新工艺以及结构仿真分析等10余项新技术的研发,确保主要产品始终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目前,项目一期、二期均已建成投产。全部投产后,将年产汽车防撞梁200万件、电池箱体10万套,产品轻量化汽车零部件国内市场占有率将达到15%以上,广泛用于特斯拉、沃尔沃、红旗等汽车品牌,实现年产值5亿元。

  坐落于秦皇岛开发区的礼鼎半导体科技秦皇岛有限公司高端集成电路封装载板智能制造工厂项目,同样在大力推进技术研发创新。

  记者在该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新建标准厂房已建成封顶,包括运筹仓库、资源回收仓、消防废水应急水池及废水中转区等在内的附属建筑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

  “项目由臻鼎科技集团投资兴建,总投资16亿元,核心产品为覆晶芯片尺寸级封装载板(FCCSP),主要应用于高端智能手机的处理器和调制解调器。”礼鼎半导体科技秦皇岛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定转表示,2022年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弥补国内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封装载板技术短板,有效增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供应体系,大大提高半导体芯片载板自给率。

  项目升级加力的背后,离不开坚实的保障体系。秦皇岛市积极创建一流条件,提供一流服务,打造一流环境,全周期保障项目运行,零障碍推进项目建设,高品质打造项目精品。同时,深入落实《秦皇岛市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若干措施》,积极与水、电、气、暖、讯等市政公共配套设施主管部门联系,打通市政设施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

关键词:创新,精品项目,秦皇岛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