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库

打造“生态新城、魅力无极”,构建“一核三区”新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5-16 20:16:23
分享:

  近年来,无极县把省级园林城市创建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精心打造生态宜居的魅力之城。

  高标准编制完成了全县域城乡总体规划,大力开展“市容环境整治”等攻坚行动,深入实施了一批旧城改造和新区精品建设项目,拆除危、违、陋建筑40多万平方米,建设了数字化城管平台,主要街道实现机械化清扫18小时保洁,改造提升老旧小区52个,改造提升办事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3个;投资5亿元,新(扩)建中昌路、智慧街等城区道路23条,县城与无极经济开发区实现快速互通,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格局初步形成。智慧家园等63个居住小区被河北省住建厅确认为省园林式居住小区;智慧街(希望路——千山路段)等49条街道被确认为省园林式街道。

  投资3亿余元推进园林绿化建设,实施了木刀沟生态公园、无极公园、民俗公园、滹沱河桥头公园等11个公园和8个街旁绿地的建设,城市新增绿化植树15万株;启动了滹沱河生态湿地项目和木刀沟滨河公园建设,投资3500万元对京港澳高速连接线进行环境容貌综合整治及绿化。

  截至2017年底,无极建成区绿地总面积达到371.5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8.7%,绿化覆盖率达到44.5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44平方米。主次干道亮灯率95%,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灯明、草绿、路畅、地净”的城市新面貌凸显。2017年10月,无极县顺利通过了省级园林城测评。

  城乡承载着民生幸福。无极县把城乡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坚持“园林城、卫生城、文明城、洁净城”四城同创,构建“一核三区”新格局。

  一核即:按照“小县大县城”的建设思路,实施“东优、西延、南兴、北跨”发展战略,将县城框架从9.6平方公里扩展到25平方公里。依托五洲家居建材城等现有综合商贸体,点燃区域发展新引擎;启动北大经济学院教育基地建设,构建“一河两岸”发展格局。

  三区即:南部张段固生态皮革特色小镇,以绿色生态皮革基地为基础,以滹沱河生态景观、石黄高速为依托,打造宜居宜业的特色小镇;北部活力新区,以河北省首个内陆港、北大经济学院为基础,依托京石高铁、津石高速、木刀沟滨河公园建设,打造产城教深度融合的活力新城;西部北苏开放新区,依托毗邻京港澳高速、正定新区的区位优势,结合新兴产业发展,打造对接正定新区的桥头堡。

关键词:无极县,绿化建设,城乡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