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华商

全国高校侨联与新侨人才工作交流会在合肥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通讯员 王晓光
2018-07-02 10:55:58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晓光)6月26日,全国高校侨联与新侨人才工作交流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乔卫,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主持会议。全国各省(区、市)、副省级城市侨联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高校统战部、侨联、校友会代表等共150余人参加会议。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包东,河北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卢艳荣等参加了会议。我省的高校侨联与新侨人才工作做了大会书面交流。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研究和推动高校侨联与新侨人才工作,推行“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的工作模式,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创新时代侨联新侨人才工作新局面。

  乔卫受中国侨联万立骏主席的委托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国内与海外工作并重、老侨与新侨工作并重,积极拓展新侨工作、积极拓展海外工作,是党中央为侨联组织确立的工作方针。怎么体现“两个并重”、如何实现“两个拓展”,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召开此次会议,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侨联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专项研究安排部署高校侨联和新侨人才工作,用更大力度、以更实举措、在更广范围推进这方面工作,打造新时代侨联工作的新机制。

  乔卫强调,一是提高站位,着眼大局,充分认识加强高校侨联和新侨人才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高校侨联和新侨人才工作是侨联为大局服务、为侨服务、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的重要抓手,是树立大侨务理念、织好侨联内部组织网络和与其他部门工作网络“两张网”的重要抓手,是落实侨联工作方针、更好履行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联谊等职责的重要抓手。二是把准方向,协同联动,推动高校侨联和新侨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工作自觉;二要建好大学侨联,扩大工作覆盖;三要建好工作机制,强化制度约束;四要建好工作载体,发挥协同效应。三是脚踏实地,担当作为,在新时代展现高校侨联和新侨人才工作的新气象。今年是中国侨联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侨联的换届之年,各级侨联要增强紧迫感,提起精气神,既要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也要有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既要强调有为有位的进取意识,也要强调有位有为的责任担当,在新时代展现侨联的新作为。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建立“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模式摆上工作日程,各省(区、市)带头示范,探索经验、总结推广,通过抓重点带动整体。二要加强调查研究。掌握一手资料,了解最新动态,做好数据库建设等基础工作,与组织、人社等部门主动对接,与校友会密切配合,摸准人才需求。三要加强工作推动。开展督促检查,对于行动迅速、工作扎实、效果明显的,给予支持和鼓励,带动全国工作的活跃。

  与会人员围绕万立骏主席要求和乔卫副主席讲话精神,就实践“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的工作模式进行交流讨论。安徽、浙江、北京、四川、福建、上海、广州等省市侨联及江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侨联的负责同志和代表做大会交流,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工作经验。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先后赴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和合肥市高新区,考察了科大讯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赛为智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合肥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等,直接感受了安徽科技创新的成就和活力。

关键词:侨联,合肥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