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企业播报

河钢石钢:高温下 把好原辅料质量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志红
2018-07-10 17:05:01
分享:

  6月27日,虽然已有高温的心理准备,但40℃以上的炙热依然让人感到猝不及防。8:40,河钢石钢信息物流中心原料取样班职工李计魁、石清国、王茨坪、王小五顶着耀眼的阳光向合金库走去。

  “合金库内都是公司冶炼特钢用的贵重合金,保险起见,合金库内密封性好,所以会很闷热。”李计魁说。钳子、铁锹、铁桶、铁钩、小拉车等,是他们简单的工具,但他们的工作性质并不简单。

  今天他们首先取的是一批钼铁合金样,按照规定,30吨钼铁合金需要在24个点位取样。他们带上防尘口罩,走进闷热的合金库内,叉车已将4包钼铁合金放在定置的区域,只见他们4人分工协作,一人用专用工具在合金包装袋上使劲割开一个口子,另外两人迅速拿钩子、铁锹上前,从合金袋中扒出一部分合金样品,按照规定必须从上中下三个部位各取一部分,保证样品准确性。取完后,一人迅速拿胶带把割开的口子粘好,贴上标签。这样一个点位的取样工作才算基本完成。石清国说:“贵重合金在进厂过称后还需在合金库内分批次再称量一次,我们的工作必须与叉车的作业配合好,保证合金放置整齐和取样的均匀性,所以取样过程必须快速完成。”30吨钼铁,每个包装袋是1吨,在他们4人的合作下,40分钟内,先后打开24个包装取样,细心的他们还把不小心洒落地上的合金捡起来放进包装袋内,保证“工完、料净、场地清”,24个点位取样70kg后,他们的工作服后背已经完全被汗水浸湿。

  紧接着是一批钒铁合金的取样,贵重的钒铁合金装在一个个铁桶内,每桶100kg。用铁钳快速打开铅封,掀开盖子,王小五用手抓起铁桶上部的钒铁放在铁锹上,石清国、王茨坪两人配合提起100kg的钒铁桶,向另一个准备好的空桶内倾到,倒一半时停下来,王小五快速取中间部位的样品,倒完后取底部的样品,上中下三个部位取好后交给李计魁过称,虽然他们已经练就了准确取样的基本功,但细心的李计魁还是在现场的电子秤上一一过称,保证一个点位取0.5kg。14个点位、14次提起100kg的钒铁合金桶,汗水顺着他们的脸颊流下来。

  拉着两桶合金样品从库房走出来,刺眼的阳关让人睁不开眼睛,室外的炙烤与合金库内的桑拿热又是不一样的感觉。库房外还停着一辆硅锰合金车(硅锰合金不属于贵重合金,在室外取样)。他们顶着毒辣的阳光爬上汽车,割开包装、取样、粘好包装……

  把样品送到制样工序已是10:50。“为公司产品质量提升我们必须尽心尽力,保证取样准确,严把炼钢原辅料入厂关。天是热了点,比起炉前的兄弟们,这不算什么!”石清国说。

关键词:河钢石钢,原辅料,质量,高温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