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企业播报

心系阿里 挥不去的援藏情

来源: 鹿泉区供电公司  作者:
2018-07-29 12:22:00
分享:

  幽蓝的天空、圣洁的雪山、漫山的牦牛、朴实的笑脸,这是大部分人心中西藏的印象。但对于在阿里支援电力建设的国网石家庄市鹿泉区供电公司青年党员冯威晓来说却有着不同的感受,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难捱的高原反应,相比内地来说,走同样的路需要耗费更大体力,做同样的工作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对于身体和心理都是巨大的考验。然而,他却凭借坚强的毅力和党员忠诚奉献的坚定信念,不惧藏区高原缺氧、终年严寒的艰苦环境全身心投入到当地配网工程建设中,把心中的那片真情献给了阿里。

  5月4日,冯威晓积极响应省公司援藏号召,主动报名参加对藏帮扶最艰苦的阿里藏区。当刚到拉萨时的新鲜和兴奋渐渐远去,头晕,头疼,呼吸困难种喘不上气的高原反应一起向他袭来,晚上难以入睡要靠止疼药来麻痹,每次醒来都要深呼吸几口,有时候甚至彻夜难眠。在拉萨短暂修整之后,他和队员们一起来到了目的地--噶尔县,噶尔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高原上阳光更加强烈,四周都是戈壁、石头、沙地、杂草,从未见过的荒凉、贫瘠。本以为阿里海拔只比拉萨高几百米,身体适应应该没什么问题,与他想象的完全不同,更加严重的高原反应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喘不上气、心率加快、胸闷等症状无时不刻袭扰着他,再加上强烈的紫外线,整个人变得又黑又瘦。

  很快,工作任务布置下来了,他主要负责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低压配网工程进度、质量监督以及工程资料整理工作。噶尔县中低压配网工程总投资12487.68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5条、328千米,新建低压线路160千米,安装配电变压器94台、总容量4820兆伏安。可以解决噶尔县1848户,6209名无电区藏族同胞用电问题,能够充分满足噶尔县10年内经济发展电力需求。

  白天太阳下充电,晚上用电瓶照明,藏民们电力严重匮乏的生活现状震撼了他,在内地随时可以上网,吹空调、看电视这种再平常不过的事在西藏阿里都是不敢想象的,他深深感到藏民生活的艰苦和对电的渴望,也感到了自己肩负使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还没来得完全及适应阿里严重缺氧、低温严寒、寒风肆虐的环境,冯威晓就全身心投入到了工作中。为尽快熟悉环境、进入角色,他在与同事们进行深入的交流后,带着各类数据到各现场进行核实,掌握了详细、真实的第一手资料。5、6月份的天气依旧非常寒冷,每天气温在10摄氏度左右,风也异常凛冽,穿着厚厚的棉服、戴着厚厚的手套还是冻得直打哆嗦。他不怕苦不怕累,终日奔波在现场,300余公里的线路基本上每根电杆、每个变台他都走过。把控质量、核对图纸、协调存在的困难。记得好几次施工现场的物资配送不齐全,为保工期,他和同事们顾不上休息,白天现场清点各类物资数量,晚上依据图纸计算所需种类和数量,联系物资厂家协调供货事宜,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圆满的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截止目前,已经有4条线路投入运行,剩余一条左郎线已经完成初验,预计10天内完成消缺整改并送电,届时噶尔县配网工程将成为阿里地区13个帮扶项目中的首个竣工项目。

  “藏民们盼望着能用上电,能有个亮堂家,有更幸福的生活。我是一名党员,不图名利,只希望在有限的援藏时间里,能够和大家一起共同改变阿里的现状。再累再苦再艰难都是值得的!”生命的历程和意义因援藏而闪光,冯威晓把青春、智慧、汗水和梦想洒在高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

关键词:鹿泉区供电公司,阿里,援藏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