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工商联

全国工商联第六调研组在安徽联系调研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靳生
2018-08-20 09:52:18
分享:

  8月13至8月17日,全国工商联第六联系调研组在安徽省进行联系调研。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李兆前,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部分全国工商联企业家执委、常委参加调研活动。

  活动中,全国工商联第六联系调研组举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政策宣讲会。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莉在宣讲会上致辞,安徽省副省长、安徽省工商联主席王翠凤主持了宣讲会。第六联系调研组全体成员,安徽省工商联班子成员、在合肥的安徽省工商联执委、安徽省工商联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安徽省工商联各直属商会负责人,安徽各市工商联主席、书记参加了宣讲会。

  李兆前在宣讲会上指出,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和历史贡献。党的十九大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大论断,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两个15年”的战略部署,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总部署。

  李兆前强调,要全面把握党中央发展民营经济的大政方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明确“三个没有变”;坚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明确“三个平等”;坚持“两个不可侵犯”,明确依法保护产权;坚持“两个都是”,明确“两个重大”;坚持弘扬企业家精神,明确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两个健康”,明确“两个关注”“两手抓”。

  李兆前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核心就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民营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力量。国家强,经济必须强;经济强,民营企业必须强。新时代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必将在实质意义上取决于民营经济是否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新时代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根本方向。

  李兆前强调,要凝心聚力加强自身建设,开创工商联事业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工商联工作,对工商联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党中央国务院直接交给工商联的工作任务比任何一个时期都多。李兆前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时代工商联工作的新要求,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把握好发展、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要扎实推进工商联自身改革和所属商会改革,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手段,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历史使命。

  宣讲会后,联系调研组与安徽省政府有关部门、安徽省工商联进行了座谈,考察了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处。随后,联系调研组一行分成六个小组分别前往淮南、合肥、蚌埠、六安、马鞍山、宣城市进行宣讲和联系调研,了解营商环境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与党政部门座谈交流,深入企业、商会探访实情,发现问题,开出“药方”。

  在淮南市,李兆前带队调研了冶金、服装、医药、现代农业等行业的多个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的影响及对策、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地的情况、当地的营商环境等等。

  “你们去年做到多大量?利润多少?”“你们企业拿到过固定资产贷款吗?”“你们企业每年接受到的检查有多少次?”“企业有多少贷款?利率多少?”“招工难不难?”“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你们享受到了吗?”……在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李兆前一遍遍关切地询问。他还与民营企业探讨参与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结合企业实际给出解决方案。一些企业家听了后表示:我们马上就这么办。

  调研中,李兆前一行十分关心基层工商联的建设。他带队前往寿县工商联、凤台县工商联、淮南市工商联进行走访调研。

  “今年县委研究过多少次工商联工作?”“县委全委会工作报告中是怎么讲工商联工作的?”“县工商联编制有多少人?实际多少人?经费保障情况怎么样?”……李兆前对此一一了解。

  调研中,恰逢8月15日抗日战争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日,李兆前带队前往淮南万人坑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安徽金寨,调研小组成员还参观了金寨县红军广场、革命烈士纪念馆,并前往金寨梅山镇汪冲村慰问贫困户。
参加调研组的民营企业家积极建言献策,为当地企业发展提“金点子”。期间还举办了百度安徽省人工智能教育捐赠仪式。

关键词:全国工商联,安徽,调研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