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领军人物

平凡的岗位 精准的人生——记一名普通的开刃工人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8-10-19 10:14:16
分享:

赵建国,男,汉族,中共党员。1998年入伍,为国防建设奉献了8年青春,在部队锤炼了他扎实的军事思想作风,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荣立三等功一次。他2006年年底退伍,2007年到河北小蜜蜂工具集团参加工作,成为开刃车间的一名普通员工。在工作中他凭借着满腔的热情和丰富的生产经验,攻坚克难、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和“劳动模范”,并先后荣获了2010-2012年度“石家庄市劳动模范”称号,2014年度“河北省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称号,2017年荣获“最美农民工”称号。赵建国同志兢兢业业,踏实肯干,为公司基层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7年,从部队退伍后,赵建国来到河北小蜜蜂工具集团工作,成为开刃车间的一名普通员工。刚到工作岗位时,他并不觉得开刃工作有多难,无非就是用砂轮把锯片磨一磨,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然而当师傅讲解了开刃的知识后,他才知道操作方法对锯片的切割精度有多么重要,想要在这个岗位上做好,做出成绩,真不容易。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凭着军人特有的“不服输”的精神,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勤动手,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公司的技能培训活动,遇到问题随时向有经验的师傅请教。很快,他就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技能,月产量第一和百分之百的合格率是他成长的最好见证。“时刻遵守工艺纪律,创新节约提高效率,保证产品精准锋利”是他工作时的座右铭。2013年,由于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和踏实努力的工作态度,公司安排他专门加工外销产品,这是公司对他的工作技能给予的最充分的肯定。

  工作之余,他还对自己的设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发现顶刃机在对每组产品开刃时,最外边的几张锯片总是达不到质量要求。通过减少每组锯片的数量来改善后,又会影响一定的产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怎么办?为了找到最佳方案,他多次请教维修师傅,走路睡觉也念念不忘,家人和同事都戏称他“走火入魔”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他终于知道是由于滑道长期磨损,导致了操作平台不稳,才造成了这个问题的出现。对此,他提出了给设备增加光轴和防尘垫,改变操作台的行走路线的改进方案。经实践,这个方案彻底消除了最外边锯片达不到质量要求的现象,并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4年小蜜蜂喜迁新厂区后,结合“消除浪费,降低成本”的精益化管理,他提出了“降低产品返工返修率”的改善建议。原来,开刃过程中飞出的砂轮粉末落到工作台上,取放产品时,最下面的锯片总会被划伤。划伤后的产品要重新加工,浪费了生产成本。边工作边清扫工作台治标不治本,因为只要工作就会产生砂轮粉末。后来他在每垛锯片下面放置了一个石墨垫,使锯片与工作台不直接接触,彻底解决了锯片划伤的问题。每天8万片的产量,一年300个工作日就能节约63840元,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一个小小的石墨垫,能为公司节约这么多,这让他的心雀跃不已,也更加激励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钻研、突破。

  每逢公司组织各种各样的培训活动,赵建国同志总是第一个报名,并且积极参加培训。在基层班组长培训、消防安全培训、基层管理培训、精益管理等培训中,你总能见到赵建国的身影,他从不把培训当作负担,当作“浪费时间”,他总是早早的抵达培训现场,坐在最前排,拿着笔飞速的记录着老师讲的重点,他从不肯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机会,并且将培训中学习到的经验、感悟到的精神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效。他注重将所学到的知识加以应用,练就了过硬的技术本领,率先向公司提出“节能降耗”的建议,在每月、每周车间的技术练兵活动、节能降耗评比活动中,总能取得优秀。

  他认真、执着、真诚、大度,无论是对待工作还是生活。他是公司军乐团的优秀小号手,不但自己将小号技巧学会学精,他还主动帮助一些落后的同事,将自己的方法和技巧倾囊相授。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响应公司开展公益活动的号召,并做好榜样,带动车间基层员工,快速行动。虽然他收入有限,在公司帮扶困难职工活动中,他积极帮助,带领车间小组员工奉献爱心。在每年年底公司召开的科技表彰大会、总结表彰大会中,他总是被公司提名表扬。赵建国同志用行动带动着、用真诚温暖着身边的每个同事,给大家树立了榜样。

  赵建国自加入小蜜蜂工具集团以来,在开刃工序一干就是12年。12年来他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抢生产、提质量,用实际行动影响着每一名员工,他刻苦钻研操作设备,不仅提高了产品的加工精度,更是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他的改善经常荣获公司创新改革优秀奖。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智慧,塑造了小蜜蜂人的榜样,多次被公司评为生产冠军、质量标兵,并刊登在公司《小蜜蜂成长简报》。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大哲理,充分展示了小蜜蜂职工积极向上、生机勃勃的崭新风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赵建国同志凭着对公司工作的执著追求和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熟练高超的工作技术,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爱岗敬业,团结同志的精神是公司每一名员工学习的榜样。

关键词:河北,小蜜蜂,工具集团,开刃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