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企业风采

郝彦英:研发路上奋力奔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2018-11-19 15:19:36
分享:

  “研发是一条孤独而坎坷曲折的路,新品研发意味着没有太多经验可循,没有先例可借鉴,可能要经历一次次失败和挫折。但在这条孤独的路上,我们从不退缩,勇往直前!”谈及研发体会,有着10多年研发经验的河钢石钢技术中心开发部易切非调制钢首席开发师郝彦英感慨颇深。

  郝彦英是河钢石钢开发师队伍里唯一的“女将”,虽是女性,但在研发路上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在专业领域有着很高的造诣。10余年来,郝彦英带领她的研发团队潜心致力于非调质钢的研发、推广和应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9月底,河钢石钢供某合资品牌汽车企业的高端曲轴用非调质钢再次增量的消息,让一向坦然淡定的郝彦英激动不已。“我从事研发工作这么多年,遇到什么事都比较淡定,这次增量倒让我有些小雀跃。这是高端客户对公司质量的肯定,更是对我们团队2年多来研发成果的肯定,公司在国内高端乘用车三缸发动机用钢市场上向前迈出一大步。”郝彦英说着,回忆起当初开发这个钢种时的种种艰辛和困难,循着这条记忆的线,笔者探寻了该钢种的研发之路。

  具有“绿色钢材”之称的非调质钢是一种高效节能钢种,是在钢中加入微量元素,通过控制冶炼和轧制工艺,使钢材达到调质钢的强度水平,从而省去客户调质处理过程,简化生产工序,节约能源。

  2016年,河钢石钢获知某合资汽车品牌企业正在开发一款新的中高端车型用发动机,在国内寻找发动机曲轴用钢材料。公司通过EVI前期介入服务模式,组建了专门的技术营销服务团队主动出击,获得了与客户的共同合作开发权。

  新研发的钢种是一种经济型易切非调质钢,用于生产曲轴。做为发动机的主要零部件,曲轴需要承受很大的扭矩,客户在产品疲劳寿命等方面提出很高的要求。为了开发该钢种,公司成立了以郝彦英为组长,开发部、炼钢厂、轧钢厂等相关人员为支撑、参战部队的开发队伍。

  开发之初,一个个实际困难就摆在他们面前:新钢种不仅对成分、洁净度、组织、性能、全点淬透性均提出了很高要求,而且该钢种的开发存在性能、淬透性与组织互为矛盾的技术难题。

  “性能、全点淬透性和组织是相互关联又矛盾的,同时满足三者要求难度很大。当时我们压力还挺大的,但是郝工一直给大家鼓劲儿,带领大家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开发组成员白素宏如是说。

  “没有借鉴、没有经验,我们不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又怎么能享受到它的美味呢?”郝彦英开玩笑说。面对研发难题她带领队员迎难而上,他们享受着研发带来的挑战和乐趣,累并快乐着。大家都明白,一旦攻下这个“堡垒”,公司拿下这个合资品牌的汽车用钢客户,将打开更广阔的汽车用钢市场。美好的目标推动着大家奋力前进。

  2016年底,当公司生产的第一批样钢供给该客户时,却被告知钢材锻造后组织不能满足客户需求。郝彦英并不气馁,她深知研发是一条坎坷曲折之路,要经历N次失败,但他们必须N+1次站起来才能成功。多年的研发工作让郝彦英学会了从容和坚持,时间沉淀下来的是经验,更是坚毅的品质。

  路,要靠自己走。面对技术瓶颈,郝彦英和她的团队没有退缩。他们一次次开会进行“头脑风暴”,修改和论证工艺参数,最终解决了组织问题。去年2月,生产出满足性能、全点淬透性和组织均合格的产品。公司先后提供了7个批次的样钢,历经钢材检验、样件试验、检验、台架实验、跑车试验等多道近乎“苛刻”的关卡,最终获得了客户的认可与青睐———今年初,双方签订了首批量产订单,截止到目前,公司供客户的产品累计生产乘用车曲轴将近10万支。

  “质量提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郝彦英说,虽然公司与该客户的合作逐渐稳定,但他们并没有就此止步。她经常联系客户生产、技术人员,了解产品使用情况,根据客户提出的问题不断完善生产工艺,提升产品质量。随着郝彦英对高质量的不懈追求,该客户的订单一次次实现增量。

关键词:河钢石钢,郝彦英,研发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