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争当环保“领跑者”
———河钢石钢推进环保深度治理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程鹏
2019-01-07 16:29:14
分享:

  2018年,对河钢石钢而言,是大力度推进产品升级结构调整的一年,也是大力度推进环保深度治理的一年。河钢石钢以做钢铁行业环保“领跑者”为目标,从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高度扎实做好环保工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创造条件。目前,环保设施同步运转率、达标率保持100%。河钢石钢各排放口污染物排放浓度均满足河北省《钢铁工业超低排放标准》要求,为蓝天保卫战做出了积极努力。

  全面实现超低限排放

  近年来,河钢石钢持续加大节能环保投入,强化环保专业管理,在成功实现各项环保排放指标优于国家特别排放限值标准之后,又确立了实现超低排放,争做钢铁行业环保“领跑者”的目标。

  河钢石钢成立了环保超低排放深度治理专项小组,出台《全面实现超低排放,争创钢铁行业环保“领跑者”攻坚行动方案》,在累计环保投入约22亿元的基础上,2018年追加环保投资2亿多元,新开工环保治理项目49个,实施了主厂区锅炉烟气脱硫脱硝、炼铁、炼钢烟羽及无组织扬尘治理;鑫跃厂区焦化脱硫液提盐装置、烧结以及锅炉烟气脱硫脱硝、焦化污水区域异味治理等环保深度治理项目。

  2018年2月,鑫跃公司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投入使用。该项目采用“SDS干法+布袋除尘器”脱硫和“中温SCR脱硝”的干法脱硫脱硝工艺,是目前石家庄地区最先进的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工艺,提前达到了河北省超低排放标准。

  强化无组织扬尘管控。在主厂区,河钢石钢今年完成了炼铁厂卸料线、炼钢厂白灰窑全封闭等10余项工程,对所有原料场、储煤仓和通廊输送带系统进行全封闭,实施了废钢库全面封护,并配置除尘及雾炮抑尘等设施,真正实现了“用煤不见煤、用矿不见矿、运料不见料”,做到散装料贮存、运输过程“零污染”。已经投用的鑫跃公司烧结料场、焦化煤场两个封护大棚,采用空间网架结构,跨度最宽达119米,长度最长近500米,总封护面积8万余m2,内部设有喷雾抑尘、自动化堆取料、进出口冲车机等设施,是石家庄地区规模最大、最规范的大型工业料棚,为河钢石钢原料料场的扬尘治理提供了坚实保障。

  2018年11月23日,炼铁厂2号高炉除尘消白工程开始试运行,该项目可以使高炉区域的废气在夏季(4月至10月)降低烟温8%以上,降低含湿量15%以上;在冬季(11月至次年3月)降低烟温15%以上,降低含湿量30%以上,满足国家和地方环保要求,同时不产生新的污染源,全面消除排放口肉眼可见的白色水蒸气,达到“目视无白烟”的效果。

  2018年底,河钢石钢主厂区锅炉烟气脱硫脱硝工程及鑫跃公司锅炉、管式炉、快装锅炉烟气脱硫脱硝工程、280m2烧结机烟气脱硝消白一体化工程相继投入使用,这些先进的环保设施可以达到颗粒物<5mg/Nm3;SO<10mg/Nm3;Nox<30mg/Nm3的排放浓度,完全满足超低排放限值的要求,为河钢石钢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提供保障。

  目前,河钢石钢的厂区颗粒物经70套高效袋式除尘器净化后,排放浓度均在4至8mg/m3之间,全部满足超低排放限值10mg/m3要求,主厂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吨钢排放量分别降至0.1千克、0.15千克、0.2千克,同比下降55%。

  绿色高效智能物流

  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河钢石钢在实现超低限排放的同时,高度重视物流减排工作。成立以主管领导为组长的绿色物流优化组,深入推进绿色物流,持续优化物流方式,实施低碳运输,全面降低机动车排放。

  河钢石钢的原料和产品通过火车和汽车两种方式运输。2018年6月以来,河钢石钢积极推进“公转铁”,将大批原料和钢材产品的运输方式由汽车向火车切换。目前,河钢石钢的外矿、山西焦炭等原料90%以上使用火车运输,60%以上的球团矿使用火车运输,钢材产品外发40%以上实现火车运输,火车运输量同比增加200%以上,为近年来最高水平。

  在大力推进“公转铁”的同时,河钢石钢全面切换新能源车,不惜增加20%左右的物流成本,全面使用新能源车代替柴油车,进一步降低机动车排放量。现在,河钢石钢进出厂车辆100%为新能源车辆,同时,为持续推行低碳排放,河钢石钢在对比亚迪电动重卡试用的基础上,投资900万元购买电动重卡车、电动轻卡等纯电动车,实现由近零排放到零排放的跨越,为建设钢铁行业低碳排放的示范厂区奠定基础。

  为从根本上解决车辆运输引起的扬尘问题,河钢石钢大力实施物流抑尘工作,认真做好车辆及机具的清洁,在厂区增加了9台高标准冲车机,对进出厂区的车辆进行冲洗;增加6部自动干扫及洗扫车,加强厂区路面及周边市政道路的清扫;强化车辆苫盖管理,杜绝物料洒落;在卸料场地增加高标准移动雾炮车21台,确保车辆卸料、运行无扬尘;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安装了尾气净化装置,杜绝尾气不合格车辆在厂作业。

  提高物流运行工作效率,既是降低排放的一种措施,也是降低成本的有效办法。河钢石钢在业内首家推行甩挂运输模式,设计制造了汽车脱挂的机械装置,实施车头、车板分别作业的甩挂模式,提高车头工作效率,减少牵引车数量,目前已经压减牵引车40%,运行效率最高时较原来提升了3.5倍,不仅减少了尾气排放,也降低了物流成本。

  持续优化提升形象

  2018年以来,河钢石钢从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角度出发,花大力气下大工夫,持续进行厂容厂貌6S治理,美化厂区环境。以“主厂区行业一流,鑫跃厂区石家庄地区名列第一”为目标,先后对主厂区的北干道、谈固北大街沿线、鑫跃公司整体区域进行维护和绿化,共整理维护并绿化厂区面积8万平方米,种植绿植5万余棵,帮促鑫跃公司“旧貌换新颜”,推动主厂区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厂区环境的改善,不仅有利于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而且有效激发了职工保护厂区环境、参与环保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促进了节能环保水平的提升,形成了良性循环。在河钢石钢绿色发展理念的熏陶和引领下,各单位将环保责任区域划分落实到人,班前班后等工余时间,可以看到职工们在主动打扫车间或厂区道路、绿化带的卫生,爱抽烟的同志,也都主动自觉在设置好的吸烟点“吞云吐雾”。

  外化于行更需要内化于心。河钢石钢创新环保检查机制,组织各单位开展环保互查,互相促进共同提升。2018年共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环保问题200余项。同时,河钢石钢全面开展环保专项整治,结合大风天气防扬尘措施、环保设备运行、覆膜滤料应用、石济客专沿线敏感点控制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针对异型钢厂区、鑫跃厂区的环保迎查机制进行帮扶和完善。此外,河钢石钢环保建设部还研究起草了环保培训课件,利用各种时机,采用多种形式,对职工进行培训学习,使各级职工的环保意识和控制水平得到了明显增强。2018年12月份,河钢石钢还在主要生产流程增设了环保管理员,明确职责落实到人,进一步提升公司环保专业化管理水平。

  绿色发展不仅使厂区环境“脱胎换骨”,也为企业的经营发展带来正效应。一年来,河钢石钢高端客户二方审核捷报频传,截至2018年11月中旬已经提前完成全年200家国内外客户二方审核的任务目标。某高端客户的审核专家来河钢石钢进行现场评审时说:“厂区环境出色,说明企业管理到位,通过审核顺理成章。”

关键词:河钢石钢,环保,治理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