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全力以赴保生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柳占勇
2019-01-02 17:55:37
分享:

  12月11日17时许,在河钢石钢炼钢厂连铸一段2号连铸机浇钢平台上,第三包一开浇,丙班大包工张发就按下了降包按钮,钢包平稳到位后,他认真检查了一下大包套管的垂直对中情况,接着向中包冲击区补加了一袋中包覆盖剂。

  “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保大修期间生产稳定!”在浇钢位正在盯流的浇钢副班长王雷雷低头观察完各流结晶器保护渣的熔化效果后,很负责地说道,“目前正处在大修期间,单炉冶炼、连铸机轮流检修,生产连续性差。开停机较多,一旦出现事故,会对生产造成较大影响,更无法保证质量稳定。”

  为了保证大修期间生产的稳定,连铸一段结合生产现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控制措施。要求职工落实开浇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结晶器、操作按钮等工艺设备、工装完好;做好中包验收、烘烤及开浇前的再确认;复产后开机,按照开机确认表落实各项检查确认工作;设备存在问题不得开机,出现问题后及时停浇,防止事故扩大化,影响后续生产,从而杜绝开浇事故的发生。因混合气不稳定、钢包周转慢,班长和主控工必须密切关注大修期间钢包的运行情况,对空置时间长、新包、黑包等上钢温度进行确认;保证中包烘烤效果,防止造成低温结流。停机4小时以上在开机前必须逐项确认开机必备条件并填写《开机确认表》,生产过程密切关注设备运行情况,防误判延误排查故障处理时机;班前、后会持续对职工做好教育提醒,每项操作养成多次确认的好习惯,关键操作双把关,专人确认,从而避免确认不到位或误操作事故。

  在辊道东侧,辊道副班长梁士杰取完低倍样,把割枪收拾好后,迅速走到拉矫机位置,认真观察连铸坯的运行情况,然后又来到冷床旁检查铸坯的存放。“拉钢过程中必须密切关注设备的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事故扩大化,只有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才能确保生产的稳定!”检查完毕后,梁士杰告诉笔者。

  “在集团2019年重点工作分析会上,于董事长说的一句话特别好,‘2019年的重点工作就是把2018年做过的事再做一遍’,以‘六个新’赋予了新的内涵。连铸机的生产就是一个重复性的工作,通过对会议精神的学习,我们深感肩上担子之重,我们定会立足岗位,从一点一滴做起,干好本职工作。”正在现场巡查的副段长范俊硕的一席话令人振奋。

关键词:河钢石钢,生产,炼钢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