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实验钢”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柳占勇
2019-02-02 17:35:22
分享:

  “我们终于圆满完成了这次生产任务!”1月16日13时10分,在河钢石钢炼钢厂连铸一段2号连铸机辊道旁,当五支暗红色的尾坯顺利地通过拉矫机足辊,向剪前辊道行进时,丁班班长任会锋手扶栏杆,很有成就感地说道。

  几天前炼钢厂收到了山东一家高端客户订单,生产汽车板簧用弹簧扁钢。该钢种对产品的表面质量、非金属夹杂物、末端淬透性、晶粒度和硬度的要求相当严格。这是该客户是第一次采购公司的产品,钢种是之前从未生产过的。对于炼钢厂来说,这无疑是一次挑战!得知消息后,无论是技术人员还是岗位职工,大家都高度重视。因为客户根本没有给补产的机会,一旦失败了,公司将失去一个高端客户。

  为了成功地拿下这个订单,炼钢厂立即召集各生产工序主要负责人研究生产方案。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实验方案很快出炉。除按照正常步骤操作外,在生产该钢种时还做出了特殊的要求,比如:连铸坯必须经过抛丸处理,抛丸后,人工检查连铸坯表面质量,不允许残留氧化铁皮,有缺陷需对缺陷位置进行修磨。

  在浇钢位,正在盯流的浇钢工檀超和孙永力,每隔几分钟就走向前,认真确认自动加渣的喷渣效果和结晶器内保护渣的化渣情况。“说实话,首次生产这样的高端钢,压力的确很大,不敢有丝毫麻痹大意,可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向客户交出满意的答卷!”检查完毕后,孙永力信心十足地告诉笔者。

  “为了杜绝工艺操作上的纰漏,厂部要求各工序负责人紧盯现场,全程跟踪每一包钢的生产。只要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顺利挺进高端市场,再多的困难我们也能克服,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说到该“实验钢”的生产,正在现场值班的副段长范俊硕的语气相当坚定。

关键词:河钢石钢,实验钢,炼成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