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品牌活动

王一川:短视频应“微而足道”,体现城市生活的高品质追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3-04 17:41:46
分享:

  3月1日,“短视频时代的城市文化传播与城市美学”主题研讨会在杭州浙江大学召开,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学院发布基于字节跳动系产品分析的《城市形象指数及测试报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前院长、长江学者王一川教授提到,短视频是具有一定审美和艺术特点的展现城市生活的产品,通过公众的创作热情和审美表现,呈现出最具魅力的城市美学。

  王一川认为,今天的城市生活正在因短视频的活跃而变得更加活跃、新鲜,短视频作品中的绝大多数并非显性的艺术品,而是具有一定的审美与艺术特点的实际生活场景呈现。首先,按照美在表现,短视频热潮可以激发起普通公众的个人化短视频创作热情,满足其审美表现需要,把公众日常生活中隐形需求释放出来,可以产生瞬间的轻松和满足之感。其次,从美在无意识的升华,短视频可以满足普通公众的追新求奇的求知欲。再次,从古老的摹仿角度,短视频创作一方面是对人们现实生活中的某些场景的摹仿或再现。最后,寓教于乐,所精心制作和植入的见缝插针式公益作品,承担起短快易的人生劝导的作用,例如明星的人生格言,这为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及民间机构等组织提供了日常公共责任的传播窗口。

  对于短视频,王一川提出了他的期待,短视频不应当只短不深、只视不思、只频不精,而应当短而深、视而思、频而精,要在短视频中体现生活应有的深度透视、理性批判和高品质追求。作品在时长和容量短的限定下,不应当只满足于浮光掠影式描绘,而应当在短微容量中呈现对生活的深度观察或纵深透视。作品诚然主要是视觉图像的展示和声音的伴随,但不能只满足于争奇斗艳式效果,应善于在视觉画面中蕴蓄对人生的独特思考、反思或批判性审视。

  “城市生活需要短视频,但城市生活的高品位或高品位的城市生活更需要高质量的短视频”,王一川谈到,越是在短视频作品数量近乎饱和乃至爆满的时刻,越需要冷静地乃至反潮流地倡导它的深度性、反思性和精品性。

  以抖音为代表的平台,为城市形象建设提供了多样化符号呈现形式,融汇成不同自然风貌、风土人情、文化方式的中国的文化记忆场,而通过城市形象指数的理性分析和可视化,也为塑造城市新名片、弘扬城市形象提供了新的传播途径和客观依据。

关键词:短视频,高品质追求责任编辑:郝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