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河北省清河县王官庄镇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通讯员王永涛 李俊彦
2019-03-13 17:27:00
分享:

  生存认证是防止虚领冒领养老金必不可少的手段。为保证清河县王官庄镇镇居民养老金公平公正发放,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同时为方便群众认证,按照清河县委“树、转、优、促”活动安排,河北省清河县王官庄镇于2019年3月1日下午在镇学思堂举行“清河县养老保险生存认证试点工作推进会”,通过创新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扎实推进生存认证工作,让群众“零跑腿”不出村就能认证。

  目前,王官庄镇60周岁以上领取养老金人员共9045人。往年的居民生存认证,需要本人在规定时间内到王官庄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现场集中认证,造成部分居住外地的人员来回往返,极不便利,浪费社会资源,工作效率不高。2018年开始,清河县首次可以采用手机APP下载《老来网》,进行生存认证。群众无论身在何处,随时都可以利用手机APP完成生存认证,方便快捷。但手机认证也存在以下问题:手机认证必须要求智能手机,对大部分老年人来说,一是无智能手机,二是即使有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如果没有孩子的帮忙,无法自己完成认证。

  考虑到以上问题,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王官庄镇将“变被动为主动”,今年将在结合手机认证的基础上,成立村级便民服务“生存认证点”,覆盖全镇50个村,每村配备一台电脑和人脸识别摄像头,并指派专人负责,让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操作手机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不出村就能完成认证,真正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关键词:清河县,王官庄镇,河北省责任编辑:郝海秀